定投宝约战余额宝二期 谁更适合抗风险投资者

2014年02月14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1货币基金优势将渐“褪色” “宝类”产品趋向多元化满足不同投资者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吴倩)今日,元宵节与情人节“双节合璧”,理财市场上则是“两宝”开战。值得关注的是,余额宝二期和定投宝脱身货币基金,开始从多元化方面寻求突破,余额宝二期对接保险产品,定投宝则是转向了指数基金,直接切入A股。互联网金融战事不断升级,业内人士预测,今后的互联网金融将成为一个更多产品线组成的大金融平台。

  切入A股

  满足抗风险投资者

  今日,互联网金融大战再升级,从2月8日起开放预约的阿里“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2期”,今日10时起开始抢购。同日,以腾讯参与开发的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为跟踪指数的银河定投宝也抢闸推出,力抗阿里新攻势。

  据悉,今日正式发行的“定投宝”本质上是跟踪“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的股票型指数基金。

  记者从银河基金[微博]获悉,此次“定投宝”发行渠道主要是银河基金网上直销平台。“腾讯在‘定投宝’的角色,主要是作为网络推广方,包括广告推广等,这样可以降低不少广告方面的费用。”据济安金信公司人士透露。

  “和市场上各类‘XX宝’主打货币基金不同,‘定投宝’主要对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进行有效跟踪,将直接切入到A股。”业内人士分析称,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之下,不同的用户有着不同的理财需求,之前“XX宝”定位于个人现金管理工具,“定投宝”则适合有更高收益需求,又能承受相应风险的用户,收益波动更大、长期收益难以确定且不能提供保本。

  “讨好”网民

  指数基金买卖零费率

  “相比之前的各种宝,包括今日开抢的‘余额宝’二期,‘定投宝’预期收益较高,不过,由于主要投资股市,其投资风险更大。”有研究人士指出。据了解,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自2013年5月18日正式发布以来,截至去年12月31日,绝对收益率为15.87%,超同期上证指数。

  而据悉,“余额宝”二期对接的是珠江人寿的万能险产品,预期收益率为7%。一般来说,万能险有2.5%的保底收益率,保底收益上的收益并不保证。而据本报此前报道,投资方向或为大型基建项目。

  尽管“定投宝”将互联网理财产品拓至A股市场,从目前投资者的反应看,对互联网金融来说,收益预期更为明确的产品还是备受追捧。记者从支付宝[微博]网站看到,截至昨日15时,已有接近220万人预约“余额宝”二期。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作为一只为互联网用户定制的理财产品,为吸引网民,“定投宝”的一些产品特性,与传统渠道发行的指数基金不同,反而更接近货币基金。

  据悉,“定投宝”的购买金额是10元起,且打出了零认申购和赎回费率的口号,投资门槛、进出无任何手续费用和市面上的货币基金无异。

  业内预计:

  大金融平台有望成形

  “互联网金融不可能全部是货币基金来参与,肯定也需要一些工具性的产品。并且在市场利率化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会逐渐丧失优势。”银河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1月,多数“宝类”产品的单月年化收益率达到6%~7%,但春节期间开始逐步回落。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预测,对接货币基金的“宝”类产品收益率继续超越前期的概率较小,或将回落至4.5%~5.5%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区间。

  钱景财富董事长赵荣春则指出,目前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类似的金融产品,导致整个行业竞争激烈。作为互联网金融先驱者的余额宝已于近日推出了“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二期”,可见余额宝已经开始由基金进军到保险,做不同的金融产品以满足特定人群的需求。

  “就像电商平台一样,用户可以买到服装、图书、食品、电器等各类商品,今后的互联网金融也将是一个更多产品线组成的大金融平台。”赵荣春表示。

  此外,由于“定投宝”尚未发行,目前,尚无法估计会给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定投宝”有望进一步将互联网金融的热度传递给A股,有更为深远的影响。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冬奥李坚柔戏剧夺中国首金 张虹摘第2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叶檀:为信托地雷买单
  • 刘杉:新兴市场或更多货币贬值
  • 高善文: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
  • 徐斌:中国决策层现在颇为纠结
  • 林采宜:上海自贸区能走多远?
  • 郎咸平:中国城镇化已经接近尾声
  • 罗慰年:移民围城效应
  • 叶檀:遗产税终会转嫁给中产阶层
  • 石麒麟:巴菲特神密投资公式找到了吗
  • 向小田:回乡见闻系列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