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引发虚拟货币炒作热潮 或现非法集资等现象

2014年01月27日 08:11  北京商报 

  2013年是虚拟币爆发的一年,人们熟知的比特币由最初一文不值,一度飙至1200美元,甚至超越黄金的价格。在比特币被热炒的效应下,一些虚拟货币,如莱特币、马币等也受到市场热捧。

  从技术的层面上,虚拟货币的研发非常简单。只需要对比特币的客户端代码参数进行简单修改,就能开发出一款虚拟货币。

  除比特币之外,最火的虚拟货币非莱特币莫属。去年以来莱特币价格也暴涨100余倍,目前其全球总市值超过6亿美元,仅次于比特币,截至1月25日,一个莱特币价格为120元。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都有莱特币交易平台。

  事实上,莱特币是在比特币诞生两年后,在2011年由MIT毕业的前Google员工Charlie Lee创立。莱特币(Litecoin)是一种基于“点对点”(peer-to-peer)技术的网络货币,它可以帮助用户即时付款给世界上任何一个人。据了解,莱特币当前仅仅是被投资者炒作而已,在国内暂时还没有使用莱特币消费的案例。

  莱特币诞生就是受到了比特币的启发,并且在技术上具有相同的实现原理,莱特币的创造和转让基于一种开源的加密协议,不受到任何中央机构的管理。

  不过莱特币旨在改进比特币,与其相比,莱特币具有两种显著差异。首先,莱特币网络预期产出8400万个莱特币,是比特币网络发行货币量的四倍之多;其次,莱特币在其工作量证明算法中使用了由Colin Percival首次提出的scrypt加密算法,这使得相比于比特币,在普通计算机上进行莱特币挖掘更为容易。

  继比特币和莱特币之后,今年1月又诞生了新的币种Macoin(马币)。从1月8日起接受矿池注册和钱包下载,注册矿池和下载钱包之后,就能进行挖矿和马币转账。

  由于马币刚刚诞生,马币官网给予了新加入用户丰厚待遇,用户在网站上注册并下载虚拟币钱包,用身份证、手机号及电子邮箱通过实名认证,就能获赠6000马币。上线时间仅过去半个月,实名注册的用户就已接近4000人。

  尽管目前监管层对这些虚拟货币没有进行监管,但由于比特币的过于火热,去年12月5日,央行联合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表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的,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不能在货币市场流通,金融机构不能投资。同时,《通知》里表示,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可以参与。

  事实上,像这类虚拟货币最初的目的是金融创新,摆脱传统货币兑换、支付模式,但目前来看,像比特币、莱特币等山寨币想挑战人民币、美元等货币地位却是难事。尽管这些山寨币受到不少投资者的热捧,但由于缺乏监管,国内的山寨币被一些庄家炒作,甚至可能出现非法集资等违法现象。

  专家建议投资者,无论是比特币还是莱特币,还是别的虚拟货币,购买投资的风险和不可预期的因素很大,建议谨慎购买。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疑犯因爆炸物走火自爆
  • 体育詹姆斯18+7+6热火胜 澳网纳达尔受伤憾负
  • 娱乐李敏镐有望参加春晚联排 赵本山指导小品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国内最大火车票代购网被罚150万
  • 博客马未都:北京“军队大院”生活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友列举“挂科率最高的185所学校”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一要守法二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