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机构承诺买信托返现1.5万 卖完后不认账

2013年12月31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信托返点 信托返点

  信托代销猫腻多 业内人士称送礼返点成潜规则 但“空头支票”不少

  “买信托送iPad,可折现或返点。”通过第三方机构购买信托产品“看起来很美”,但业内人士指出,所谓的礼品或返现并没有书面协议,存在不少“空头支票”的情况。更重要的是,这些机构推销信托产品是不承担任何责任的,客户风险需自负,因此通过第三方机构购买信托要擦亮双眼鉴别项目优劣,切莫“捡芝麻丢西瓜”。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信托销售竞争日趋白热化,而在银行代销趋向严格之时,销售“战场”主要转向了第三方机构之间、以及信托直销和第三方代销之间。记者发现,网络上种类繁多的信托广告均是由第三方机构发布的,这些机构为抢夺客户各出奇招,以送贵重礼品甚至返现为主,也对信托直销渠道带来挑战。

  现象:返点承诺成“空头支票”

  近日,信托投资者孙女士(化名)通过第三方理财机构以300万元预约了某大型国有信托公司发行的一款房地产项目,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8%。

  孙女士之所以选择在该第三方机构预约信托产品,是因为销售人员康先生曾向她承诺“如果通过他买产品,答应返点千分之五”。也就是说,购买300万元的信托,她可以拿到15000元现金。但在本月中旬,该房地产项目成立后,孙女士并未收到这笔钱,向康先生追讨时,他却“以卖产品提供了服务为由拒绝返点”。

  记者在咨询了多家第三方机构后发现,用送礼或返点来吸引顾客购买产品已经成为第三方理财市场的“潜规则”。

  比如,某财富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买信托产品可送iPad或iPhone,若不需要手机,也可以折现返点,比如“每满100万送1000元礼品”、“按照购买金额的千分之三返点”等等,更有一些机构甚至出具书面的《购买奖励确认协议书》,鼓励客户从第三方机构买信托。

  业内:返点吞噬销售利润

  据了解,第三方机构卖出信托产品后,信托公司会对其公司支付1%~2%的提成。而到了一线销售人员手中,这笔提成就更低,约在0.5%~1%之间。也就是说,假如给客户千分之五返点的话,销售人员基本上就“不赚钱”了。

  因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像孙女士那样被“口头支票”忽悠的客户不少见。他表示,遇到要“返点”的客户,很多销售员为了挣钱,不得不向他们推荐高风险、销售提成高的产品,并在销售过程中刻意夸大收益、模糊风险。

  比如,记者在向某机构销售人员咨询过程中,确认了可以“返现千分之三”之后,她向记者推荐一款高收益产品。她介绍称:“这款产品收益可达到20%~30%,保本保收益,按年分配。”但记者拿到信托说明书后,发现该产品实际上是三年到期收益一次分配,累计收益为20%~30%。

  返点送礼承诺应签协议

  据了解,银监会曾在2011年下发《规范信托产品营销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指出,信托公司在信托产品营销过程中“不得向投资者给予或承诺给予信托合同以外的不正当经济利益”。不过,一位研究信托法律的专家向记者表示,上述文件对第三方理财机构难以形成法律约束力。如出现孙女士那种情况,双方如果签订了类似《购买奖励确认协议书》的书面承诺,则相当于一个民事行为,与《通知》并不相悖,孙女士受合同保护可以追讨权益。

  此外,一位信托公司人士指出:“第三方把你带到信托公司签合同后,销售就结束了,并没有义务为客户提供后续跟踪服务。也就是说,万一信托项目出现兑付问题,第三方也不会为客户争取利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恐永久脑损伤 医生称无头盔难幸存
  • 娱乐国剧盛典隆诗恋遭调侃 Kimi成新男神
  • 财经干部吸烟背后:三大烟厂靠政府采购发家
  • 科技广州游客欧洲丢iPad寄回被征关税
  • 博客美国网民热议习总吃包子 传达出什么信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名学生本变专:探究谁动了他们的文凭
  • 王东京:资源配置谁做主
  • 王小广:从习李新政看未来经济走势
  • 建章:诺奖经济学家为何反对计划生育
  • 姚树洁:2013年中外要闻盘点
  • 徐斌:中国地方债没危机
  • 陶冬:A股试图告诉我们什么
  • 张捷:回望纠结的2013年
  • 刘军洛:美国5毛们是这样玩黄金的
  • 连平:明年经济有可能运行在合理区间
  • 周彦武:中国处在经济周期的悬崖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