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末理财产品预收益飙超5% 国有大行加入揽储

2013年08月24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建议:以短期理财产品为主 合理安排流动性

  8月末来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再度上演收益大战。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国有大行也加入了理财产品揽储的大战,其中中行昨日在售人民币理财产品有近半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含)以上,这反映了市场资金面仍偏紧的趋势。分析师预计下周理财产品的收益将维持目前高位以上运行。

  文/记者李震

  现象一:预期超5%以上产品“满天飞”

  作为擅长给出高收益理财产品的中小银行,则更加积极争抢这快蛋糕,令市场上预期收益超过5%的产品再度“满天飞。”

  “一天收到三家银行的理财产品信息,打开一看,8款产品预期收益全部高于5%,其中一款一年半的产品最高到了5.6%,还真是心动了。”将购买理财产品作为主要理财手段的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多家银行网点也发现,基本半年以上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在5%以上,甚至有些激进的银行4个月以上的产品都给出5%以上预期收益;不过记者同时也发现,预期收益超过5.5%的产品则是“凤毛麟角”,大部分产品都在5%~5.3%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月末提高理财产品收益月初再下调收益是银行惯用的手法,但仍有银行全面提高产品预期收益率,表明一些银行揽储压力仍较大。比如,昨日光大银行[微博]官网公告称, 2013年8月27日对月月盈产品进行促销,提高该开放日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其中5万元起点的预期收益率从4.2%提高至4.8%,涨幅为14%;100万元及300万元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从4.4%和4.5%分别提高至5%和5.1%。

  现象二:国有大行加入理财产品揽储行列

  昨日,中国银行官网上显示8月23日在售的理财产品中,有16款人民币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含)以上,其数量占昨日在售人民币产品的近半,达47%。其中预期收益最高的两款产品均为5.3%,投资期限分别是183天和191天,起点为30万元和10万元。

  此外,记者还查询了另外三家国有大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情况,其中建行和工行也有多款产品的预期收益超过5%,建行两款90天左右的保本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也高达5.1%~5.25%,而起点仅为5万元。

  “国有大行加入理财产品价格大战,无疑会令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对于市民而言则是选择的余地更大了。”有理财师分析认为。

  后市:资金面偏紧 月末冲高再现

  理财产品收益上行与市场利率走高紧密相关。“一般每到月末,银行要满足75%的存贷比考核等指标,需要加紧吸储,银行间市场利率就会走高,理财产品收益也就水涨船高。”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解释,“目前来看,资金面仍维持在中性偏紧的状态,作为市场资金面的关键指标7天回购利率昨日仍在4.18%,较近期3.7%的低点明显反弹。预计8月下旬后,资金面可能会再度趋紧,理财产品收益将维持高位运行。”

  对于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收益情况预计,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认为,下半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整体趋稳,月均收益率维持在4.50%左右,高于今年1~5月份的收益水平;同时,受月末流动性阶段性趋紧的影响,下半年理财产品“月末收益率冲高”的现象将会更加明显,尤其是在9月末和12月末,产品收益率骤然上升的现象可能会重演。

  投资建议

  理财师建议,预计年内理财产品收益会趋稳的同时小幅上行,建议市民可以先购买一些30~120天左右的短期的产品,到9月底季末或12月末时中长期产品的预期收益可能更高,那时考虑买长期产品锁定收益或将更划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公诉人出具王立军证言
  • 体育中超-申鑫2-1人和 曝孔卡经纪人示好鲁能
  • 娱乐刘晓庆:没时间度蜜月 不会移居美国
  • 财经清华养老金改革方案微调:困难群体提前领
  • 科技传中移动反腐内部名单尚未抓完
  • 博客章立凡:薄熙来不仅是个好演员
  • 读书中共开国十大将军后人今何在(组图)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
  • 章玉贵:警惕国际资本制造金融危机
  • 谢百三:怎样能在股市中多赢少输
  • 苏鑫:各地会不会跟风放松买房限购
  • 曹凤岐:中国金融监管三大问题需改革
  • 老黑:延迟领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
  • 叶檀:美女保代就是个裙子套儿
  • 范必:我国药品安全五大隐患
  • 陈季冰:房地产调控思路改弦更张
  • 安邦:最大石油进口国对中国意味啥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