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反弹干卿何事 为何没几个业主得到实惠

2013年08月23日 16:23  《华夏理财》 

   文| David Weidner

  近来股市大涨,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楼市反弹。

  据说还没有哪一次经济复苏不是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反弹。对于迫切希望看到楼市反弹迹象的投资者来说,过去的一年就是一剂补药。

  大家都读到过“买房正当时”之类的标题。

  利率仍然接近历史低点。房价已经上涨,但相比长期趋势而言也只是小幅上涨。加州圣荷塞、拉斯维加斯和凤凰城等市场可能还存在过热。

  这些都是好消息。坏消息是:没几个业主得到实惠。

  换句话说,楼市复苏是一种假象。原因在于,虽然楼市看起来确实是一笔不错的投资,但这话只是针对少部分人来说的──他们可以得到充足的贷款,也没有因为金融危机之前斥巨资买房而被套牢。

  看看房贷数据公司Lender Processing Services(LPS)在7月8日发布的一篇报告,LPS发现,虽然今年房贷拖欠数量下降了15%,但仍占全部未偿清房贷的6.08%,相当于1995年到2005年比率的1.5倍。

  好吧。但那些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又是怎么回事?必须有人在买,对不对?

  坎贝尔内部抵押贷款融资(Campbell/Inside Mortgage Finance)发现:“对冲基金和华尔街投资者在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和内华达已经变得非常积极。这些投资者似乎大多数都有买房出租的规划,他们在跟首次购房者争抢定价不高的房产。”

  也就是说,对于想买第一套房或想搬家的人来说,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一个残酷的场所──原因之一,是华尔街利益团体(他们控制着消费者贷款)在跟我们竞争。

  虽然楼市理应成为奥巴马政府的工作重心,但显然,节制按揭贷款机构和大银行、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努力并没有像宣称的那样有效。

  2006年以来遭遇止赎的1800万借款人当中,从2011年政府与银行达成的协议中获得补偿的人数略低于25万。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等参与补偿的银行报告说,为遵守协议,它们已经花了190亿美元。但它们也报告称,单单去年就获得了420亿美元的利润。

  据加利福尼亚州房地产数据机构RealtyTrac数据显示,现在每月仍有15万例新增止赎申请。止赎仍然是美国经济的一个负累。据“公平社会联盟”(Alliance for a Just Society)数据,去年的房屋止赎给美国家庭造成了1920亿美元的代价,折合每户1700美元左右。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楼市并没有处于复苏过程之中呢?并非如此。正如本文开头所说,楼市确实是在复苏。

  但要问真正受益于楼市复苏的人是谁,很明显,所谓复苏助益的是那些在过去五年没有任何损失,或刚好在恰当时机进入了恰当市场的人。

  恐怕两者靠的都是运气。这对大银行来说没什么,因为不管是对冲基金投资者抄底并翻新转手,还是信贷充足的首次买房人购买首套房,都可以给它们带来利润。

  对于崩盘之前10年里买房的人来说,这是一场等待游戏。在持有多久之后,我们的房价才抵得上当初付出的金额?我们只管不断还款,做最乐观的打算吧。

  对于失去一切的那1700多万买主,以及今年将会失去住房的另外几百万人(如果当前趋势持续下去的话)来说,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市场:一个玩完了的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公诉人出具王立军证言
  • 体育劳尔破门落泪皇马5-0 曝贝尔交易完成
  • 娱乐刘晓庆:没时间度蜜月 不会移居美国
  • 财经清华养老金改革方案微调:困难群体提前领
  • 科技百度1.6亿美元投资糯米网占股59%
  • 博客章立凡:薄熙来不仅是个好演员
  • 读书解密:四大接班人中王洪文为何最受青睐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
  • 谢百三:怎样能在股市中多赢少输
  • 苏鑫:各地会不会跟风放松买房限购
  • 曹凤岐:中国金融监管三大问题需改革
  • 老黑:延迟领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
  • 叶檀:美女保代就是个裙子套儿
  • 范必:我国药品安全五大隐患
  • 陈季冰:房地产调控思路改弦更张
  • 安邦:最大石油进口国对中国意味啥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
  • 永新人:这物价咋就只涨不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