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移民潮到创业热 中产阶层探路另类财富突围

2013年08月06日 02:3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张亦文

  从象牙塔中天之骄子到工作后跻身为大城市一员白领,尽管外界对这一群体扣以“中产阶层”的光环,但他们为个人及家庭财务自由的奋斗历程与内心挣扎,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体会。

  他们不失为有梦想的一代才俊,但在高房价、高生存成本及隐形健康风险下,他们不得不屈从于现实压力而负债前行。但也有一部分人,他们或尝试移民海外,或干脆放手一搏创业,这也不失为其另类财富突围的路径。

  中产探路另类突围路径

  过去一年来,对于曾在北京CBD某外企上班的杨先生而言,自认为做的最正确的事就是成功拿到了美国绿卡。

  杨先生是以投资移民的方式拿到美国绿卡的。而在此之前,他所在的公司同事中已有不少先行者。之所以选择移民,他与大多数拿到美国绿卡的移民者的诉求大致相同——让下一代享受更好的教育。

  从研究生毕业到跻身外企管理层,已临不惑之年的杨先生一路顺风顺水,但由于没有北京户口,他的孩子不得不承受高昂的赞助费和借读费。而移民中介介绍的美国EB-5项目方案,无疑为其解决孩子落户上学开启了一个新窗口。

  此外,由国内大中城市雾霾天气所引发的国内环境污染问题也时常困扰着杨先生。“不管你住的是小开间,还是大别墅,谁都无法逃脱环境污染带来的隐性健康危机。”杨先生称。

  事实上,拥有高学历、高收入的杨先生正是眼下投资移民中介机构追捧的客户类型。据北京锦国怡凯高级移民顾问俞佳均介绍,这两年选择投资移民美国的热度高涨,而在其中,有近五成的申请客户将移民原因归结为子女教育。

  “选择投资移民的客户中,特别是移民美国的,绝大多数是为了子女的教育,100个中能占90个,而在年龄上,投资移民的客户以30岁到45岁居多。”谈及该类群体的特征,北京一家移民中介相关负责人称。

  面对大城市的财富困局与环境隐忧,与选择投资移民海外的杨先生不同,同样曾在大城市工作多年的孙先生则选择到小城市来创业。

  硕士毕业后,英语专业出身的孙先生应聘到某上市培训机构任辅导教师。由于不甘于重复简单的工作,去年夏天,孙先生携买房首付款回到了家乡小城市,创办了以自己命名的英语培训机构,目前生意很有起色。

  “一辈子都困在房子上了,人活着还有啥意义?”回想去年回家乡创业的决定,孙先生丝毫不觉后悔。与其为了还房贷不敢辞去自己不感兴趣的工作,不如放手一搏尝试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其实,这些到小城市创业的青年,逃离的不只是大城市,更是对大城市高房价以实际行动的抗争。一位署名为“范大生”的网友称,一个男人在年轻的时候就把钱全部买房,这辈子还有什么未来,年轻的时候就是拼搏和冒险。

  据其介绍,他第一份工作5年挣了100万,当时他的同事,朋友多买了房子年年涨,只有他这个在他们眼里的傻瓜,用所有的钱开了家面料织造厂,现在他们有房子、有贷款,而他的工厂年年可以带来几百万的收入。

  财富突围的“逃离”与“套利”

  “25岁到45岁之间,有大学学位,是专业人士,个人税后年收入18万~100万元之间。或者,你在中国房价最高的杭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拥有自己的汽车,并至少拥有一套已还清贷款的房产,那么欢迎你加入本小组!”

  关于中产阶层,豆瓣小组上“中国城市中产阶级兴趣小组俱乐部”的发起给出上述定义。中产阶层,也是外界对奋斗与挣扎于大中城市白领群体的集体称谓。然而在他们步入社会短短几年间,却遭遇高房价、股市暴跌、环境污染、乃至孩子降临后的高昂奶粉费和赞助费等现实财富困扰。

  “上有老,下有小,有手余钱但不多,怎样应付现今社会,投资又不够本,骗拐又太多。浮浮沉沉,焦虑过日子。”对此,浙江舟山一位网友如此感慨,刚刚东拼西凑让百万级房子问题才下眉头,千万级的养老问题却上心头。

  迫不得已,买不起市区房和学区房,他们被迫到边缘郊区开启“双城生活”;遭遇投资困惑,他们开始尝试投资美股;养老重负,他们不得不苦练理财本领;环境污染,他们又尝试投资移民或到小城市创业。

  过去几周,我们向读者讲述了以上几组中产财富突围的现实案例。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他们的突围路径概括一个词就是“逃离”,但从本质来看,则是其进行全国或全球范围的财富“套利”,进而实现个人财富的曲线突围。

  谢国忠曾在一篇《最伟大的套利》文章中举例,2002年中国台北房价大约是上海的三倍,一个退休者卖掉台北的房子,可以在上海买到差不多大的房子,还能留下一笔储蓄。不过到了2007年,这一套利的空间已经不存在了,因为两地房价已相差无几。同样利用房地产进行生活成本套利的案例还有韩国人到烟台定居。

  过去两年卖掉北京市区房子,并转手抄底一套美国学区别墅的郭先生,正是通过投资移民实现“全球套利”的一个典型——他以总价600万元卖掉了四环内一套160平公寓,又以26.5万美元抄底了一套美国西海岸的230平的大别墅。

  由于国情和制度不同,尽管全球范围内仍有许多“套利”的机会,但对于试图改变财富困局实现个人财务自由的广大中产阶层而言,一个遍布机会的理性投资市场固然重要,但成功关键仍是投资人自身的投资能力和智慧。

  “虽然我也投资美股,但我认为赚不赚钱和市场关系不大。”对于当下很多人热衷炒美股这一现象,雪球网创始人方三文评论称。以他的经验看,基本上在投资A股中折翼的,在投资美股上也照样会折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亚锦赛-中国男篮苦战胜哈萨克斯坦 视频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娃哈哈多美滋涉进口恒天然毒菌乳粉
  • 科技传携号转网增三省试点:成功率低存隐忧
  • 博客琼瑶:《花非花》会是我封笔之作吗
  • 读书令美国刮目:戴笠预测日本偷袭珍珠港
  • 教育神童盼中国资优教育:智力超常不被挤压
  • 金岩石:危机已发生 钱荒是预警
  • 曹凤岐:各国利率市场化的经验与教训
  • 安邦智库:中国债务危机的情景分析
  • 罗天昊:中国改革战略的九大方向
  • 张庭宾:三重导火索或引发金融危机
  • 陈宇:房地产已是中国梦的绊脚石
  • 叶檀:升级版的4万亿再来?
  • 姚树洁:从10亿吨钢换5亿根冰棍说起
  • 徐斌:第一轮城镇化的休止符是老龄化
  • anmin:明朝经济危机有什么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