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果子的故事:摊位年入五百万估价4千万

2013年07月15日 07:46  北京晨报 

  一张煎饼果子能折腾出多大的动静?“黄太吉”告诉我们,它可以等于年入500万元,估价4000万元。

  这是一个传统美食遇上互联网的美妙故事。国贸一隅10多平方米小店,十几个座位,煎饼果子从早卖到晚,经常要排队,猪蹄更是需提前预约且限量发售。打车来的,开车来的,甚至一些外地的网友喊着来北京旅游一定要到“黄太吉”一游,就连老外也慕名而来。开店10个月,按目前的收益推算,“黄太吉”一年能实现500万元的流水,被风投估价4000万元。

  这更是一个让人深刻思索的创业模式。据了解,“黄太吉”几乎利用了所有社会化媒体平台营销,不只微博、大众点评,还有即时通讯工具微信、陌陌。老板赫畅是互联网出身,他将“黄太吉”的微博营销做到了极致,甚至成为一些商学院的最新鲜抢手的营销案例。

  如今微博营销已经不是新鲜事儿,利用微博推广的更是比比皆是,但是创业一年保持持久的热度,很多互联网人士连赞“黄太吉”有道。有人总结说,作为一个社会化媒体营销的案例,“黄太吉”在话题的附着力上狠下工夫,比如老板开奔驰送煎饼、美女老板娘、停车攻略等都让人津津乐道,不时推陈出新的营销活动也总是让人眼前一亮,各种节日的推广使之与消费者互动频繁。最难能可贵的是,“黄太吉”正在将吃煎饼果子演绎成一种时尚,如同在星巴克喝咖啡找感觉。“所有汉堡、比萨都是纸老虎!”“在这里,吃煎饼,喝豆腐脑思考人生。”小店的广告语也成为风景,大大激发了用户的好奇心。

  营销经典故事里有个案例。两家小店同样在卖粥,一个生意好过另一个。两者的不同在于,一家粥店的服务员问:“加不加鸡蛋?”另一家问的则是:“加一个鸡蛋,还是加两个鸡蛋?”表面上这跟“黄太吉”的营销扯不上边,但是两者的共同点是销售不仅仅是方法问题,更多的是对消费心理的理解。

  当然无论多美妙的营销手段,好吃才能赢得回头客。“黄太吉”制胜之道归根结底在于煎饼果子、豆腐脑本身质量过硬。

  如果有一天,煎饼果子“黄太吉”上市了,一定不要惊讶。也许肉夹馍、爆肚们也会有那么一天。据说“黄太吉”已经在纽约时代广场找地方了。洛阳大叔在美国大学门口卖肉夹馍月入800美元的故事让我们称奇,所以到美国开煎饼果子铺也充满了想象空间。

  焦立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高院:曾成杰死刑执行当日已公告
  • 体育中超-恒大2-1江苏 北京3-1武汉 鲁能3-2
  • 娱乐好声音学员背景起底 选手浓艳旧照曝光
  • 财经地方官员称抓住房地产财政才能多扛几年
  • 科技苹果回应空姐打电话触电身亡事件:将调查
  • 博客方舟子:赵薇拜访的气功大师是骗子
  • 读书中共反腐: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中国孩子暑假陷入无处安放的囧境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
  • 王东京:出现亿元家电骗补并不奇怪
  • 张化桥:我怎么成了一个影子银行家
  • 刘步尘:平板电视将于7年内终结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投资天才
  • 张化桥:中国人应该感谢影子银行
  • 叶檀:贸易数据一半注水
  • 金岩石:公租房租金该怎么定
  • 水皮:李克强讲话的政策信号
  • 曹凤岐:城镇化热中的冷思考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先知型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