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号文压低理财收益 百只夜市理收益率超4.5%

2013年04月08日 05:08  理财周报 

  100只夜市理财产品收益率超4.5%,多数投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料受冲击

  理财周报记者 袁盼锋/文

  拥有大量夜市理财产品的银行最近难免“焦虑”。近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银行理财业务的通知(又名“8号文件”),与之前关于资金池排查治理的监管动向一脉相承。8号文首次明确限制了银行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投资比率,将其严格控制在理财产品余额的35%之内,并要求商业银行对已经投资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参照自营贷款进行资本计提。不过,事实上许多银行的理财产品投资“非标”的比率早已高于35%。

  很明显,银行理财产品接下来将进入一个调整期,而作为以“较高收益”风靡已久的理财夜市也将成为银行理财产品调整的一个重要领域。业内普遍认为,受8号文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面临下调,理财产品的数量短期内也可能减少。理财夜市是否会和常规理财产品一样面临“双降”?

  夜市理财产品收益普遍高于定存

  所谓理财夜市,是在夜间发售的理财产品的总称,这些产品绝大多数都是通过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等渠道购买,目前也有部分银行的个别支行网点延长营业时间,供客户在夜间在柜台购买理财产品或办理其他业务。

  2011年7月,一向以“零售银行”著称的招商银行推出了夜市理财产品,首期发行了两款产品。一款为保本型产品,投资期限为14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另一款为非保本型产品,投资期限为28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相比于同期的常规理财产品,这两款产品收益明显较高,数亿规模的理财产品在几个小时内便被抢售一空。

  招商银行成为国内银行首个尝试网上理财夜市的银行,很快,招商银行的成功引来了诸多银行的效仿。二个月后,民生银行开始涉足夜市理财,首期便推出了4款产品,期限有38天和2个月两种,4款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4.75%-5.15%之间。

  此后,光大、建行、工行、农行、中行、广发、华夏都开通了夜市理财的业务。其中,光大银行[微博]“理财夜市”首发当天,15亿的理财产品全部售罄。光大银行夜市理财的专属产品起初还是每月“逢8起售”的模式,如今已转变为“天天有售,随时购买”。

  据了解,截至2012年8月,国内商业银行推出的夜间理财产品的数量就已经100只,以中低档风险为主,理财期限也以50天-60天的短期产品居多,收益率普遍为4.5%以上,最高可接近6%。

  2013年2月,股份制银行中的渤海银行也开始推出了夜市理财的专属产品,平均每周就有一款专属产品推出,收益率一般都在4.5%以上。

  “相比于同类型的柜台出售的理财产品,我们的夜市理财的预期收益率一般会高出0.05-0.1个百分点,并且,保本保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等三大类都有涉及。”据渤海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佟丹介绍称。

  据记者了解,近日,渤海银行正在推出一款名为“2013年渤盛251号”的夜市理财产品,起售门槛为10万元,存续期94天。该产品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9%。而同期柜台发行的同样是10万元起售,存续期为119天的一款产品,其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也仅为4.75%。同比之下,这款“2013年渤盛251号”的夜市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至少高于同类柜台理财产品0.15个百分点。“其实,因为夜市的理财产品都是采用网上渠道销售,银行销售成本也小,银行很乐意通过让出部分收益,鼓励客户参与自己银行的理财产品购买。因此各家银行的预期收益率有时会比柜台产品高出0.1至0.2个百分点,个别产品可以达到0.3%。”一位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

  理财夜市收益率或下滑

  在8号文中,明确规定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的债权型资产,将标准化的债权资产限定为银行信贷业务所产生的债权和在银行间市场及债权交易所交易的债权资产这两类,而一般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所投向的信托计划、证券化资产以及融资券等债权资产全部列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

  不仅如此,对于理财资金投资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也有了明确限制。8号文称,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的总资产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对于商业银行,尤其对于理财产品市场极为活跃的股份制银行来说,无论是35%的标准还是4%的标准,压力都很大。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出现短期下降成为业内的普遍观点。

  “通过投资非标债券资产的的产品往往回报很高,风险也很高,反映在产品上多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的产品,相比于保本产品收益明显较高。目前夜市理财产品也涉及保本和非保本,但银行之间为了竞争,主要推一些收益有优势的产品上网,而这部分产品多是非保本的产品,投资方向也主要是非标资产。”一位城商行零售业务的负责人称。

  但上述负责人认为,虽然8号文未来会降低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但并没有完全禁止非标债券资产的投向,高收益的产品会减少但不会消失。“各家银行出于零售银行转型的压力,必然会在网上通道业务上下血本。无论是出于战略选择,还是理财业务竞争的需要,可能会有银行用35%限制内的非标资产或者用标准化的债权资产替代,通过加大让利做高理财夜市的收益。毕竟理财夜市体量不大,但对银行零售业务转型来说意义却不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周迅被拍帅哥陪逛街 陈坤同行作掩护(图)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三大运营商否认高层更迭传闻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高中防男女交往:须5人在场地方明亮(图)
  • 育儿快递员多次在小区电梯内强奸猥亵儿童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
  • 叶檀:日元走上歧路
  • 陈序:日本央行能不能启动日本经济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
  • 金岩石:性感产业是城市灵魂
  • 赵伟:美国经济依然引领全球
  • 陈敬东:房产制度将会形成夫妻关系契约制
  • 张明:日本央行破釜沉舟能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