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男生休学开豆腐厂月赚3万

2013年04月07日 09:45  长江商报 微博

  创业达人: 杨诚

  年龄: 22岁

  创业感悟:衣要合身鞋要合脚,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事业,才能坚持不懈直到成功!

  长江商报消息 2011年,汉口学院大二男生杨诚自办四个臭豆腐摊,每月盈利过万元。就在臭豆腐摊开得风生水起时,他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不再摆摊卖臭豆腐,而是选择休学一年创办豆制品厂,打造属于自己的臭豆腐品牌。

  现在,杨诚已是一家拥有11个工人的豆制品厂老板,每月净赚3万元。

  [ 节约资金 ]

  亲自建厂当了半个月民工

  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杨诚,因自办臭豆腐摊每月盈利过万,曾上过报纸、电视等各大媒体。然而对于一直想开公司的杨诚来说,臭豆腐摊并不是他创业的终极目标。

  去年11月,上完大三的杨诚选择休学一年,结束了经营的四个臭豆腐摊,与朋友一起办起一家豆制品厂。

  创业初期手头资金紧,杨诚一切都以节约成本为主。为了少一个人的工钱,豆腐厂建设期间,他在工厂住了半个月,每天和工人们一起挖土、背砖、搬石头、和水泥。因为目前豆腐厂的规模还不大,只有三条流水线,每天的制作量是根据订货量而定的,所以每天需要的工人数不定,于是他选择请工厂附近类似钟点工的工人。

  杨诚介绍,自己开办工厂没有找父母要一分钱,建厂的资本是原先摆摊赚来的5万元加上找朋友借的5万元,加上后来边赚边投入,目前已经投入14万元。

  [ 提升工艺 ]

  学生身份打动长沙豆腐师傅

  食品行业最重要的就是口味。为了能使自己的臭豆腐口味地道纯正,毫无做豆腐经历的杨诚只得四处走访拜师学艺。

  让杨诚印象最深的是河北的一位师傅。去年12月时,杨诚在网上发现一位网友发了篇制作臭豆腐的帖子。经过多次联系,杨诚去河南见了这位网友“师傅”,“当时这位师傅带我去参观了他们那里的豆腐作坊,这位师傅还免费告诉我配方。”

  由于经验不足,开厂后,部分客户反映臭豆腐的天然臭味不足。杨诚介绍,臭味不足其实是卤水不精的原因。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专门去长沙重金“挖”来一位臭豆腐制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杨诚称,以前他在摆摊时和这位老师傅打过交道,但是最初请他时,他不愿意。

  “我亲自去他家里送上礼物,请他们全家吃饭。”杨诚说,“我又向师傅说了我学生的身份,师傅见我很有诚意,终于答应将配方卖给我。”就这样,杨诚解决了卤水不精的问题。

  [ 推销产品 ]

  七次上门搞定“挑三拣四”商家

  工厂刚开工时,为了能让商家选择自己生产的臭豆腐,杨诚每天带着臭豆腐“试用装”,一家一家地推销,让商家先试卖,“五六十块臭豆腐不到十分钟就卖完了,这么好的销量摆在眼前,老板自然会选择我的臭豆腐。”也有“不买账”的,武昌一家臭豆腐连锁店的老板,不是嫌色泽不好,就是嫌价格比别人贵,但杨诚依然耐着性子和老板协商,前后一共去了7次,最终用真诚打动了老板。

  不仅如此,杨诚还竭力为顾客服务,提供增值服务。发货时间、发货价格第一时间通知给顾客,帮他们监控销售情况,在顾客臭豆腐快卖完的前几天温馨提示要进货了,并根据销售情况建议进多少货……

  目前,杨诚稳定的客户已有30家,前期投入的14万成本也已经全部收回,而且每月净赚3万元。杨诚表示,虽然自己有创业梦想,但一定会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本报记者 蔡方良 通讯员 李小霞 韩宣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韩鹏绝杀鲁能2-1斩4连胜 视频
  • 娱乐三亚盛筵涉淫爆料人致歉:不在现场纯转发
  • 财经专家称老百姓钱存银行会缩水回报率太低
  • 科技计算机学会:运营商对微信涉嫌双重收费
  • 博客靖江拘律师案应公开细节 H7N9可怕吗?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清华人大自招复试撞车 多所名校增加体测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
  • 金岩石:性感产业是城市灵魂
  • 赵伟:美国经济依然引领全球
  • 陈敬东:房产制度将会形成夫妻关系契约制
  • 张明:日本央行破釜沉舟能成功吗
  • 白明:从十个不仅与而且看博鳌
  • 张化桥:咱们为什么都爱发改委
  • 杨涛:利率市场化需要深层解读
  • 姚树洁:国家从地产获利过多
  • 李伟民:规避新国五条 假离婚难成立
  • 谢百三:国五条为何引发假离婚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