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已成腐烂空壳 在底特律买房发财太天真

2013年04月01日 19:57  北京晚报 
别墅已成腐烂空壳在底特律买房发财太天真底特律两栋无人居住的房子。
别墅已成腐烂空壳在底特律买房发财太天真一美元独栋别墅的室内。

  “底特律破产了”、“一美元一套房”、“国内炒房客组团抄底底特律”等消息近日频频见诸报端,人们不禁要问:这座“汽车之都”怎么了?带着疑问,记者近日亲赴底特律,期望一探究竟。

  实地调查

  别墅已成腐烂空壳

  底特律一度曾为美国第五大城市,由于人口锐减、一些居民区房屋闲置失修甚至倒塌,于是出现了标价“1美元”出售的“一元房”。

  按照一位当地房地产商提供的资料,记者来到距离底特律市中心东北约8公里处的普赖尔大街9385号独栋别墅。这栋别墅修建于1905年,目前标价的确仅为1美元。从笔直的街道和小区的规范布局可以看出,这里昔日是一个宜居繁华地带。然而,走近一看,与其说别墅,倒不如说是一个腐烂的木制空壳更恰当。“这栋房子没有水管、没有通电线路……如果要住人,需要推倒重建。”房地产经纪公司RE/MAX职员艾伯特·哈基姆对记者说。

  哈基姆说,“一元房”并非新生事物,3年前就卖过。他说,公司上星期售出一套“一元房”,加上预缴税费、保险和市政评估费,总花费大约1400美元。

  他介绍,购得房产后,购房者需每年向政府纳税,纳税标准参照当地政府对房屋的评估价。他举例说,一套房子尽管现在售价1美元,但政府对它的估价可能是3年前的价值,即大约6万美元,因此纳税基数为6万美元。

  密歇根州下属各县年度房产税率不等,同一郡县不同校区的税率也不等。以一套位于韦恩县普赖尔大街、建于1905年、占地1299平方英尺(合121平方米)的自住型“一元房”为例,如果当地政府对其估价为6万美元,按当地目前6.819%的房产税计算,购房者每年应缴4091美元房产税。

  不维修将入狱90天

  记者驱车前往市中心的底特律市政府,以一个初次购房者的身份向市府房屋局咨询购房程序。底特律市政府楼宇及安全环境部门负责人Hammer当天接待了记者。

  Hammer对记者表示,底特律确有很多类似便宜房,不过在购买前必须做好功课,可能你花500美元买房后要花数万美元去维修它。他强调,根据底特律市的法律,任何屋主购房后如果在6个月内没有履行房屋检测报告的要求,承担维修责任,或没有重新预约一个新的房屋检测申请,屋主将面临90天牢狱之灾和500美元罚款。

  经纪人带人看房先带枪

  《美国侨报》一名记者联系大底特律地区华裔地产经纪王小姐,表明自己是从外州来底特律购房的身份和目的。王小姐解释说,去看便宜房要带枪才敢看,否则无法保证客人的生命安全,因为很多无业游民藏身于屋内,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

  记者先后致电多家华裔地产经纪公司。一位田小姐反问“为什么要买底特律市中心的房子?买了根本不能住人,白丢钱”,“我绝不会带客人去看底特律的房子,我从来不做那里的生意”。

  记者进而表示只是想买几套便宜房子等待以后升值,田小姐用告诫的语气称:“中国人在底特律做生意的很少,这里附近全是非裔,环境差、治安更差。”她还补充道:现在购买底特律市中心房子的买家都是大财团,人家钱多不怕赔。而华人想在这里买几套便宜房投资,必须自己花费大笔钱维修,还必须与市政府签订房屋维修承诺书,交纳大笔地产税,这可能面临巨额债务,“在底特律买房发财?你想得太天真了!”

  市民心态

  “成功”的意义

  便是离开这里

  底特律韦恩郡郡长罗伯特·A·菲卡诺告诉新华社记者,底特律政府并没有破产。他说,如果底特律破产,这意味着破产法院将接手底特律,变卖其资产,但底特律市的市政功能仍在,“破产”一词属于误读,底特律的市财政只不过眼下由紧急财政管理人凯文·奥尔掌管。

  非政府组织“女孩的选择”工作人员迪娜·波利奇基奥说,受底特律财政赤字和高额债务的影响,市政府眼下向民众提供的社会服务已经减少,例如城市照明设施缺失、一些道路失修、警察、救护车和消防部门应对突发事件时远不如以前迅速和及时。

  波利奇基奥大约40岁,11年前来到底特律。她说,与前些年相比,许多房子、生意和项目已经不见,底特律11年经历的变化令她吃惊。

  除外在可见变化外,波利奇基奥认为,底特律最大的变化在于民众心态变化,不少年轻人想离开底特律,对他们而言,“成功”的意义便是离开底特律,但也有像她这样选择留下的人。

  见证兴衰

  毁在决策失误和管理低效

  “一美元房”可以说见证了底特律汽车城的兴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底特律汽车业处于蓬勃上升期,吸引了众多淘金者来此居住。1950年,底特律达到鼎盛时期,市区人口达185万,是当时美国的第五大城市。然而60多年过去,随着底特律汽车城盛极而衰,市区人口下降60%,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人口流失导致空房增多、房价下跌,底特律市政府的财政收入越来越困难。

  今年3月,密歇根州政府宣布底特律市进入财政紧急状态,底特律成为密歇根州为避免财政破产而被州政府接管的第六个城市。截至目前,底特律的长期负债为140亿美元,财政赤字为3.27亿美元。奥克兰郡副郡长马修·吉布认为,底特律市财政之所以走到今天的地步,市政府的决策失误和管理低效是重要原因。

  综合新华社、美国《侨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公款吃喝回潮:豪车遮牌去洗浴
  • 体育中超-鲁能2-0富力登榜首 申花2-2辽宁
  • 娱乐策划-张国荣十年祭:你的十年扰了浮生
  • 财经多地出台国五条细则未涉及20%个税
  • 科技工信部介入微信与运营商争端
  • 博客张国荣十周年祭 单身女孩私房话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55岁励志退休矿工卖掉房子读清华
  • 育儿童星林妙可呼吁微博根除不良言论引争议
  • 成思危:支持创新者创业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 金岩石:温州房价大跌意味着什么
  • 张庭宾:土地流转会引发社会动荡吗
  • 罗天昊:张国荣投胎的经济学问题
  • 叶檀:京沪房地产细则直通税收改革
  • 徐斌:两大集体癫狂主宰中国经济未来
  • 海宁:中国这一轮房价上涨何时结束
  • 姚树洁:李克强治房比温家宝略高一筹
  • 陶冬:美股创新高 日银谋变阵
  • 成思危:在教育事业上要舍得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