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老物件卖了还想找回来 收藏不以市场价值衡量

2013年03月27日 15:14  南国早报 微博
罗女士在自家灶台上发现的老壶(分别为壶的两个侧面)。罗女士在自家灶台上发现的老壶(分别为壶的两个侧面)。
罗女士在自家灶台上发现的老壶(分别为壶的两个侧面)。罗女士在自家灶台上发现的老壶(分别为壶的两个侧面)。
吴老师收藏的租房和买房票据。吴老师收藏的租房和买房票据。
吴老师收藏的租房和买房票据。吴老师收藏的租房和买房票据。

  本报记者 廖敏 文/图

  不少人家里都有一些老物件,比如奶奶的陪嫁品、父亲的集邮册。有人认为它们是承载家庭记忆的传家宝,也有人认为它们不值钱,没什么意义。这些老物件究竟是宝还是草呢?收藏专家指出,家传的的老物件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收藏价值不能纯粹以市场价格衡量,此外,它们也可能成为博物馆、收藏机构的征集对象

  藏家:

  回乡不忘寻“宝”

  “我在老家翻出一只家传瓷碗,请各位专家帮鉴定。”“这块刺绣品,是我奶奶小时候的,请问有收藏价值吗?”近来,不少专业收藏网站、论坛上,都有这种求别人帮鉴定老物件的帖子。

  南宁的罗女士今年回家乡贺州过春节时,在祖屋灶台上发现一把造型古朴的陶瓷油壶,确切来说应该是茶壶,壶体为圆柱形,盖子上有孔,穿上粗铁线作为提手。罗女士感觉奇怪,现在的油壶一般是用塑料、不锈钢等材质,怎么会用陶瓷茶壶来当油壶呢?

  罗女士问起油壶来历,父亲说:“这是你奶奶陪嫁的东西,原本一直都当油壶用。最近几年已经不用了,因为很脏且油腻就扔在角落里。”罗女士一听这话,顿时两眼放光,她的奶奶已经90多岁了,十几岁时出嫁,这把油壶应该有80多“岁”,至少也是民国瓷器。

  得到家人同意后,罗女士对油壶进行了“抢救性收藏”。她了解到,奶奶还有不少陪嫁瓷器,一些瓷器上还有爷爷的名字,但几乎都丢失或是损坏了。罗女士咨询了几位瓷器收藏行家,大家的评价都不错,认为这是一件典型的民国时期广西地方民窑瓷,虽是民用瓷,但也算得上是精美之作。而且,这把壶总体保存不错,没有明显的缺损部分,是一件研究广西老窑口的“标本”。

  罗女士说,近年来,人们的收藏意识得到了提高,对这些老物件的保护意识加强了,回老家时感觉自己就像个“宝探”似的。

  心态:

  卖了还想找回来

  这些在家里找出来的老物件,主要有生活用瓷、毛主席像章、粮票、老相片、票据等。客观来说,经济价值并不是很高。由于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或是承载家族记忆,被不少人当成了珍贵的“传家宝”。

  邓先生家里也有件失而复得的传家宝,那是他奶奶生前佩戴的翡翠手镯。老人去世时,家里人怕埋到墓里被盗,就将手镯取下传给了邓先生。上世纪80年代,邓先生退伍转业回乡,以250元的价格将手镯卖给朋友,“当时认为手镯没人戴,不如卖了。”可后来的日子,他脑海里不时浮现出奶奶戴着手镯洗衣服、手镯一晃一晃的情景。

  去年,邓先生回老家时遇到那位朋友,问起手镯的下落,朋友说还放在家里。邓先生提出以2000元买回,朋友也很讲义气,分文不取赠还手镯。邓先生说,老物件能睹物思人,非常珍贵,随便卖了往往后悔不已。

  前不久,南宁的孙先生在玉林老家找到一块别满毛主席像章的红布。由于保存随意,不少像章出现脱色、扣针生锈断裂的情况。老家的人觉得,这些东西早就过时了,并不值钱,所以很不重视。孙先生则认为,传家宝未必是价值不菲的古董,大多数人的祖辈是普通农民、工人,而非名门望族,因此衡量传家宝的标准也要客观些。“比如这些像章,是我祖辈留下的,就是不折不扣的传家宝”。

  提醒:

  清理旧物要小心

  说起“传家宝”的话题,不少人会有遗憾,“我家的老物件不小心当成杂物丢掉了”。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处理家中旧物品时,不妨多几分留意。

  南宁市吴映红老师的家里,收藏了几张她爷爷在上世纪50至70年代买房、租房的票据,很有意思。比如说,其中一份买卖契约上显示,1952年,南宁平等街(现在的解放路一带)一栋房子售价为1024多元;1975年,租用南宁高峰路(现在的裕丰商场一带)面积23.22平方米的公房,租金为0.33元/月。这些价格在现在看来,简直低得不敢想象。

  这些少见的老票据还差点被当成“废纸”处理掉,吴映红说,她爷爷当年把这些老票据跟杂物装在一起,叫家人拿去卖废旧。吴映红整理杂物时,找出了这些老凭据。

  “爷爷的老房子早已拆迁,家里享受到了补偿政策。”吴映红说,这张买房契约除了纪念价值外,也还有教育作用。家里人跟爷爷开玩笑说当年要是多买几间,现在就“发达”了。爷爷说,他当年幸亏没有多买几间房,否则在后面特殊的历史时期,命运也要因此而改变。这几件传家宝就像生动的教材,诉说知足常乐,平淡是福的道理。

  吴映红在整理家里的旧物、杂物时,还发现过其他老票据。她提醒说,整理旧书、旧的盒子时特别要留意,不妨把旧书翻一翻,里面很可能会夹有东西。旧盒子也应该打开来看一看,避免“走宝”了也不知道。

  专家:

  或成博物馆征集对象

  老物件是宝还是草?其实,这些并不起眼的老物件,也有可能成为博物馆、收藏机构的征集对象。

  南宁的赵先生,收藏了一些上世纪五十至八十年代的存折。后来广西一家商业银行要办关于银行历史的展览,打听到他有这么些珍贵的老存折,就向他征集了部分藏品。

  据广西博物馆馆长吴伟峰介绍,他们征集时,考虑的是具有综合性、历史性、能反映人类历史进程的物品,同时要具有一定艺术性。除了文物,具有时代特征的老物件也可以。曾经有位外省收藏人士,向广西博物馆捐赠了一批上世纪五十年代、反映广西历史题材的连环画。记者也从广西民族博物馆了解到,该馆更为注重能反映历史、民族文化的老物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0法国 巴神2球意大利2-0
  • 娱乐李咏斥出走央视流言:我是要名要利的人吗
  • 财经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引发改委担忧
  • 科技浙江拟立法监督通话时长和手机上网流量
  • 博客日本网络上走红的大尺度毕业照(图)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博导用4国语言登征婚广告 学生称震惊
  • 育儿男童哭闹被幼师用指甲挖出20道伤痕(图)
  • 西向东:中国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陈九霖:消灭雾霾需要三大转变
  • 罗天昊:金砖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徐斌: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三大前提条件
  • 陈功:中国官场的浮世绘
  • Kingsley:新行长与塞浦路斯银行存户悲剧
  • 陶冬:弱日元常态化 日本房价必涨
  • 黄鸣:如何防止尚德悲剧重演
  • 刘军洛:塞浦路斯储蓄危机将怎样发展
  • 郑风田:拿走农民30万亿的困局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