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10万元买3年期国债 到期收益比定存高1530元

2012年11月07日 07: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由于目前处在降息通道中,市场上固定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较低,因此,本周六发售的2012年第五期和第六期储蓄国债仍值得稳健投资者的关注。  记者算了一笔账,作为一种零风险的投资品种,同目前银行同期的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相比较,本次发行的3年期国债利率比同期定存高0.51%,5年期国债利率比同期定存高0.57%,因此,以10万元购买国债为例,期满后收益分别比同期定存高1530元和2850元。

  银行方面提醒投资者,目前尚未开通网上购买渠道,本次国债必须在柜台购买,因此有意购买的市民需在周六9时前到银行进行实时购买。

  此次发行国债票面利率维持不变

  财政部公告称,从11月10日至11月19日,将面向个人发行2012年第十三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和2012年第十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共200亿元。

  根据公告,此次发行的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年利率和发行额均和上月发行的第十一、第十二期保持不变,其中第十三期国债的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4.76%,最大发行额为120亿元;第十四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5.32%,最大发行额为80亿元。

  本次发行的3年期国债利率比同期定存高0.51%,5年期国债利率比同期定存高0.57%。根据财政部公告,两期电子式储蓄国债从本周六开始发行。两期国债发行对象为个人投资者,单一账户每期最高购买限额为500万元。

  3年期国债利率比定存高0.51%

  记者算了笔账,如果同目前银行同期的定期基准存款相比较,本次发行的3年期国债利率比同期定存高0.51%,5年期国债利率比同期定存利率高0.57%。在存款利率没有上浮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分别用10万元购买本次发行的3年期与5年期国债,到期后收益分别比同期定存高1530元和2850元。

  不过,目前接近年底,不少银行为揽存会上浮存款利率。若是在一浮到顶的银行里,3年期和5年期的定存利率可达4.675%和5.225%,那么跟国债的利差仅为0.085和0.095%。

  那么3年下来,10万元的资金用于购买国债或作定存,收入相差仅为255元。理财专家指出,虽然目前购买国债和存定期的利差已大幅缩水,但收益仍高于定存,对于追求稳健、没有更好投资渠道的客户来说,国债仍优于定期存款。

  此外,由于目前市场上普遍存在降息预期,许多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在悄悄降低。目前在市场上,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基本都在1年以下,即使是1年期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不过4%左右。

  提前兑付利息损失较小

  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从11月10日开始计息,按年付息,即每年的11月10日支付利息。第十三期于2015年11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第十四期于2017年11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由于储蓄国债(电子式)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定存利率,购买门槛则低至100元起,因而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理财经理提醒, 投资凭证式国债不能上市流通,虽可以随时到原购买点兑取现金,但不能部分兑取,且提前兑取将承担一定利息损失。 

  不过,相比之下,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无法提前支取,而定存的资金提前支取的部分将按照银行当日挂牌的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也就是说仅能获0.36%左右的利息。而电子式国债若提前支取,除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外,可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利息损失较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叶檀:日本恐龙倒地缘于岛国心态
  • 何帆:我和写作的半生缘
  • 吴玉慈:中美人民开车时间为何反向变化
  • 石建勋:热钱来袭 怎么看怎么办
  • 熊鹭:税收说明为何各级政府都爱GDP
  • 徐天舒:EMBA送房卡和基金老鼠仓那点事
  • 杨林:三一应当如何应付在美国投资受阻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转折年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