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情疲软投顾身价大跌 月收入过万多成奢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7:48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伍泽琳

  去年投顾业务如火如荼开展之时,曾一度被誉为是继保代之后最有“钱途”的职业,一些优秀投顾受到券商竞相追捧。不过在持续疲软的行情中,难以在短期内为券商带来利润的投顾不免“身价大跌”。

  万元收入投顾主要在总部

  “去年中期是业内各家券商扩充投顾队伍的高峰期,成熟的投顾月收入均在万元以上。”中山证券财富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

  虽然业内对投顾寄予厚望,将其作为券商经纪业务转型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目前投顾的实际状况并没有外界预期的那么风光。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月入万元以上的投顾稀少。受访投顾中仅2.56%今年以来的月均工资收入在10000元以上;占比41.03%的投顾月均工资在4000元~5000元之间;7.69%的投顾则表示,今年以来的月均工资收入在7000元~9000元之间。此外还有超过三成的投顾今年以来月均工资收入在3000元以下。

  调查还显示,51.35%的受访投顾目前薪酬中以固定工资为主;另有43.24%的投顾工资结构是固定工资和浮动工资各占一半;只有极少数的受访投顾表示其薪酬以浮动工资为主。

  “我们公司月收入过万元的投顾人员占比在10%左右,而且都是总部的投顾,营业部层面的投顾月收入一般在4000元~7000元之间。”一家拥有百余人投顾队伍的中型券商投顾业务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遭遇佣金与交易量双降的券商经纪业务正进入全面缩减成本时期。投顾业务作为一项难以在短期内为券商增收的业务,恰恰撞在“枪口”上。“与去年不同,今年年初我们就停止招聘投顾,现在除了一些创新业务岗位需要招人外,其他岗位基本处于有减无增的状态。”深圳某上市券商人力资源部门人士表示。

  理财规划成发展新方向

  虽然投顾的生存状态并不如外界预期的那般光鲜,但这个岗位仍有一些发展潜力。

  参与证券时报问卷调查的58.7%投顾表示,为客户提供理财规划是这个职业最具有吸引力的发展方向;而17.39%的投顾认为,为客户挑选合适的理财产品最适合未来发展;13.04%的投顾则将为客户提供股票投资建议作为投顾发展方向;另外有10.87%的投顾则认为为客户做好专业资讯的筛选工作便足矣。

  实际上,为客户提供理财规划对券商投顾而言是不小的挑战,它不仅是提供投资建议那么简单。据了解,广义的理财规划中,投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所谓的理财规划,涵盖现金、消费、交易、保险、税收、投资等诸多方面的规划,是一份综合性理财方案。目前券商投顾关注的重点,仍主要停留在股票投资、债券投资等方面。

  随着投资者理财观念和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国内已经出现专门为客户制作理财规划书来盈利的第三方理财机构。“理财规划服务对客户还是挺新鲜的,但多数客户只是感兴趣,因此该服务执行效果一般。”深圳市卓越财富首席理财师张国华表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