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债回购或成稳健理财新市场 利率最高曾达34%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7:46  北京商报微博

  股票、基金持续低迷,银行理财收益不定,连被寄予厚望的国债也面临着利率下降的境况……不可否认,目前,稳健又收益理想的理财方式和产品越来越少。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也许到现在还有很多投资者没有注意到,股票软件中“204”开头的一个“新领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金参与其中,这就是国债回购。

  国债回购,是交易所挂牌的国债持有方(融资者)以持有的证券作为抵押,获得一定期限内的资金使用权,期满后须归还借贷的资金并按约定支付一定的利息。国债回购交易与买卖股票一样方便,也是在交易软件上进行,且本金安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债回购受到了越来越多市场资金的关注,尤其是今年下半年,拿1天国债回购(204001)来说,每日成交额平均在1200亿元左右,上周五又站上1400亿元高点,几乎是两市A股成交额的2倍。

  据了解,沪深两市均有国债回购品种,但常见品种主要是沪市的1天期、2天期、3天期、4天期、7天期、14天期、28天期、91天期、182天期等,目前成交较为活跃的是1天、3天、7天等期限的产品。

  从收益率上看,国债回购产品的利率和市场资金面紧密相关。今年以来,受央行调控政策影响,市场资金面逐渐趋紧,国债回购的利率时常出现大幅飙升,1天国债回购在今年1月19日、3月29日、6月28日,分别出现过34%、20%、18%的年化利率,也就是说,100万元,一天时间就可拿到931元、547元、493元的收益,超过了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而上周五,1天国债回购的年化利率为3.955%,也超过了定存利率。

  个人投资者是可以参与国债回购的,目前不少券商都开通了这项业务,投资者只需携带股东卡和身份证去营业部,并填写一份签约书即可。一般情况下,深市当日、沪市在第二个交易日便可以交易。操作上,国债回购和股票买卖类似,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进行回购的操作就是“卖出”,最小交易金额为10万元,最大交易金额为1000万元。实时交易价格是投资者所能获得的年化收益率。投资者可根据资金闲置时间的长短来选择合算的不同期限的产品。

  需要提醒的是,在周五时,投资者进行1天品种的交易,资金会在周一返还,但只能获得一天的利息,而如果进行3天品种交易,周末两天是计息的。回购交易结束当日,账户中的资金可以用来购买股票,但不能转回银行账户。

  从安全性上讲,国债回购交易的风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尽管利率波动较大,但本金非常安全。

  商报记者 王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睡姿利弊大对比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十二星座下半年转运珠宝 本季必备itbag
  • 尚品去中式酒店过七夕 七夕情人节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