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车票分段购买更贵 中转票大多贵过直达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17:5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火车票分段买会更贵 火车票分段买会更贵

  本报记者董凤龙 实习生刘学燕

  武汉市民赵先生近期乘火车时,遇上一件想不通的事:同样是乘坐T246次列车从武汉去成都,他在十堰中转了一下,两段的票价总和,竟比直达票贵了25元。记者采访发现,尽管是同一趟车,火车票中转票比直达票要贵的现象,十分普遍。

  十堰中转一次多花25元

  赵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他经常从武汉乘坐T246次列车去成都,硬座票价为185元。前几日,他去成都前要先在十堰办点事,就分段买了相隔一天的两张车票,却发现武汉到十堰的硬座票价为73元,十堰到成都的硬座票价为127元,两者相加总和,竟为210元,比武汉到成都的直达硬座车票贵了25元。

  “目的地相同,车次相同,我只是分段购买了,价格为何要比直达车票贵呢?”赵先生说,他从前乘坐高铁去十堰,也曾分段购买了武昌到襄阳、襄阳到十堰的车票,但两段车票的价格总和,与武昌直达十堰的票价一样,均为145元。

  中转票大多贵过直达票

  昨日,记者调查了一些铁路车次的票价,发现普通列车火车票分段购买确实比直达票价格要高。

  如T182次汉口到哈尔滨,硬座直达票为271元,但如果分汉口—天津、天津—哈尔滨两段购买,分别为165元、154元,两段价格和高达319元,比直达票要贵48元。T192次汉口到乌鲁木齐,硬座直达票351元,如分汉口—兰州、兰州—乌鲁木齐两段购买,则分别为200元、215元,两段价格和高达415元,比直达票贵了64元。

  但如果旅客乘坐的是汉襄、汉沪动车,这种情况就不会出现。例如,汉沪动车汉口到合肥二等座票价为107元,合肥到上海157元,武汉到上海全程则为264元。

  普速列车票价递远递减

  同一趟车次,分段购买为何会比直达票贵那么多?

  武汉铁路业内人士介绍,这主要是因为普通列车仍在按递远递减的传统计价方法售票。旅客乘得越远,单位票价就越便宜。如武昌到十堰T6772次,武昌到十堰的路程是506公里,硬座票价73元,平均每公里0.144元;汉口到哈尔滨的路程2550公里,硬座票价271元,平均每公里只有0.106元。因此,分段购买后,减少了公里数,提高了单位票价,加起来价格就更高。

  另外,动车组采用的计价模式和普通列车不同,汉沪、汉襄等动车单位票价固定,都按照里程数计算票价,只要最终目的地相同,哪怕中间转乘再多次车,总票价也和直达车票价一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刘志军帮丁书苗动机揭秘:铺路个人仕途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7月CPI同比涨1.8%创两年半来新低
  • 科技高中生为iPhone卖肾只得2万黑中介受审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方便面桶荧光物超标?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维密天使“被整容” 时尚圈怪婆婆盘点
  • 尚品好酒店:信星级还是挑品牌 拍场顶级假酒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田黄身价十年涨十倍 325年野山参拍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