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元大钞购买力下降 现在100元只抵五年前80

  算算咱们的今年CPI账:

  CPI创29个月新低 我们为何笑不起来?

  CPI创29个月新低,我们为何笑不起来?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近日如此疑问。

  最近,国家和地方相继公布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其中6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2%,创近29个月来涨幅最低。消费价格水平回落并创新低,对老百姓来说应该是高兴的,然而,有不少网友称“生活成本压力没有感受到两年半来最低”。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进行一番计算后发现,尽管目前成都市场物价涨幅也回落,但是居民消费水平并未下降,与5年前相比,成都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了两成多——也就是说,现在一张百元大钞的购买力只相当于2006年的80元。

  A 一本误区账

  CPI创新低

  为何生活成本比去年还高?

  市民刘先生的开支账单:

  2012年伙食费 3000元/月

  2011年伙食费 2500元/月

  “话说物价创近29个月新低,为何我的生活成本还是那么高,每个月消费支出比去年都还高。”近日,网友对CPI数据评议非常激烈,大家几乎一致认为目前消费价格仍然较高,生活成本一年比一年高。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似乎也看到了居民的抱怨,他在主持《新闻1+1》节目中称:“按理说大家看到这样一个数字的时候应该都非常开心,因为物价涨得不是那么快了,蒜、豆等等一些东西不值得跟我们较劲了,但是你仔细看,周围人群当中的笑模样很少。”

  市民记账:

  发现伙食费上涨

  昨日,从2010年开始,成都市民刘先生就有逐步记录家庭收入和开支的习惯。今年各种基本生活开支加起来,他们夫妻每个月要花至少6000多元,其中伙食费是大头,每月要花3000多元。

  “去年每月伙食费只需2500元左右,之所以伙食费开支上涨,是因为餐馆菜单涨价,农贸市场的蔬菜、水果、米面油等涨价。”刘先生甚至对公布的CPI数据有了疑问:消费价格创新低,为何生活成本没有减少?

  统计专家:

  涨幅回落不是下降

  物价回落了,为什么市民笑不起来?

  “涨幅回落和下降是两个不同概念。”昨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有关专家表示,将两者概念混淆,可能是造成居民“错觉”的原因。他称,受食品类价格回落、去年翘尾因素减弱的影响,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回落,但是从调查数据看,消费价格仍然是上涨,而不是下降,也就是说,总体上今年的消费价格仍然高于去年同期。

  B 一本对比账

  一张百元大钞

  现在只抵5年前的80元

  据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成都CPI累计上涨3.4%,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3.5个百分点。其中,6月CPI同比上涨3.4%,涨幅较5月回落0.4个百分点。

  查查近5年CPI

  那么,最近几年,CPI对成都人的生活消费究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成都市统计局的统计公报中查阅到最近5年里的CPI数据,发现除了2009年成都CPI仅上涨0.3%外,2007年至今,成都CPI的同比涨幅均未低于3%,其中纳入CPI调查的八大类消费价格中,食品类价格涨幅最大。

  算算购买力变化

  假设2006年的价格定基数为“100”。记者连乘成都每年的CPI涨幅,到2011年为“123.54”。也就是说,去年的消费价格比2006年上涨了23.54%。即:2006年成都市民100元的消费,到去年的同等消费,成都市民得掏123.54元为消费埋单。相应的,用“100”除以“1.2354”就可以算出百元大钞的购买力变化,得出的结果是“80.95”。也就是说,现在一张百元大钞,其购买力只相当于2006年的80.95元。

  食品类消费购买力下降

  同理,也可以算出食品类消费中的钞票购买力。最近5年里,成都的食品类价格上涨较快,以2006年的定基数为“100”,连乘最近几年的食品类价格涨幅后,得到的结果为“156.75”,即2006年食品消费每100元,到去年得掏156.75元。在食品类消费中,一张百元大钞的购买力,只相当于2006年的63.8元,购买力下降近四成。

  实际上,今年以来,成都市CPI仍然呈上涨态势。由于没有CPI年度数据,暂无法计算出购买

  C 一本收入账

  5年间物价上涨两成多

  收入实际增长九千

  成都晚报记者注意到,最近5年里,成都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有较大幅度上涨。2006年,成都市民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789元,去年达到23932元,5年间增长了11143元。去年成都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06年增长87.13%。

  但是,收入增长同时,消费价格也在上涨。那么,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部分的实际购买力是多少?我们用最近5年间的收入增长额除以物价涨幅“1.2354”,就可以算出收入增长部分的实际购买力,即:11143/1.2354=9019.75(元)。也就是说,从实际购买力来看,成都居民5年间的收入实际只增加了9019.75元。

  “看似居民收入5年间实际增长大约七成,但是也得看到另一方面。”成都一家银行的理财专家吴小姐认为,随着人民消费结构在不断提升,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的消费支出也有较大幅度增长;另外房价目前并未纳入CPI调查;此外,每户家庭的情况不一样,也会造成具体到每一个的生活压力感受不一样;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给普通市民的影响是蛮大的,所以市民感受到的生活压力在不断增大。

  算到此,大家或许已明白了,为何生活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了吧。

  延伸阅读

  CPI是不是越低越好?

  价廉物美,这是现实生活中人人都所希望的。事实上物价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对居民生活确实有好处,那么是不是物价越低越好呢?答案是否定的。从长远的经济发展来看,物价的持续下降不仅会严重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和居民的消费心理,更重要的是使债务人受损,影响生产和投资,导致恶性的价格竞争。另一方面,会使企业利润减少甚至亏损,继而减少生产或停产,增加失业,减少居民收入,加剧总需求不足,出现恶性循环。所以说,CPI并不是越低越好。记者 杨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中超-德罗巴首秀献助攻 申花1-1富力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老公抠门吗 天价占星师(组图)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 暴雨故宫不积水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