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主流四子登科路线图:买房结婚买车生子

  结婚、买房、生子、买车四件大事,如果只能依次解决,你会如何规划?零点指标数据最新调查显示,现在大学生的主流选择是买房-结婚-买车-生子。记者采访大连多名已经完成四件大事的人发现,这样的路径已经在大连年轻人中非常普遍。

  多数大学生选择先养车再养孩

  零点集团的这份调查是在7个一二线城市的20所大学在校大学生中抽样展开的。结果显示,选择买房-结婚-买车-生子的占24.4%;其次是买房-结婚-生子-买车,占19.6%;令人想不到的是,有16.9%的大学生计划备齐房子、车子之后,才结婚再生子。

  记者发现,与2007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大学生对人生四事的处理顺序最明显的变化是,养车和养孩的顺序调换了。五年前先生孩子再买车的比例达63.3%,而本次调查中选择先买车再生子的达到61.3%,成为绝大多数。

  第二个变化是,更多资金有限的大学生,选择了先解决车的问题,然后再想办法买房。先买车再买房的比例从2007年的2.5%增长到12.8%。

  另外,对比买房与结婚的先后顺序,“先房后婚”的选择率达到65.9%,比2007年的58.7%高出七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有三成的大学生打算“闪房”,即毕业后就买房。

  两辈人的“四子登科”路线图

  妻子、孩子、房子、车子,对于男人来说,这可谓是人生中的“四子登科”了。同样是完成“四子登科”,对于大连父子老赵和小赵来说,路线和成本却是截然不同。

  小赵是个80后,在一家软件合资企业工作。小赵大学刚毕业,父亲老赵就提前规划,出资给他买了一套70万元的房子准备结婚用。工作了三年,没有什么经济负担的小赵把绝大部分收入都攒了起来,买了一辆12万的福特福克斯车,为自己的人生又添了一“子”。

  前年小赵办了婚礼,前后花了20万,今年就生下了儿子,到现在孩子身上也花了差不多4万块钱。算算小赵的“四子登科”,用了6年时间花了100多万。

  与小赵相比,父亲老赵的“四子登科”没花多少钱,却走了很长的路。1983年,老赵开始谈婚论嫁,但单位却并没有给老赵的分房计划。为了不耽误结婚,老赵跟妻子登记结婚后,先住在父亲家。过了两年,父亲家一套大房换成两套小房的申请才被单位批准,老赵才有了自己的房子。

  搬进新房前,老赵花了不到400元,买了一台14寸黑白电视机,这成了结婚置办的唯一大件。住进新房后,小赵很快就诞生了,那个时候的生产费用老赵记得只有几百元。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老赵的单位才给老赵配了专车,老赵的“四子登科”才正式完成。 记者王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中拍协:浙江高院联合淘宝拍卖不合法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盛夏预防狂犬病 胃痛距离胃癌有多远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茅台最高拍50万 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