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曼兄弟失火 殃及国内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雷曼兄弟失火殃及国内理财
CFP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破产,给国内理财市场也带来冲击,在“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发布可能因雷曼兄弟无法履约保本承诺的风险提示后,招商银行一款挂钩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的保本型理财产品何去何从再度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不过招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产品挂钩的是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表现,与雷曼公司本身没有太大关系,雷曼公司破产,不会影响该理财产品的最终收益。

  业内专家分析称,以上两款产品虽然同属保本型的产品,但是当危机发生时,风险完全不同,关键在于两者的运作完全不同,前者资金在海外,与票据表现和票据发行公司信用紧密相关;后者绝大部分资金在国内,只用少量资金在海外进行杠杆操作,所有即使海外投资亏损,也不会影响本金安全。

  招商银行2006年11月推出的一款“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表现联动理财计划”,产品为期两年,将于今年11月17日到期。产品约定,最终投资者获得的收益,为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在8个季度观察日里提取的观察值算术平均值相对于期初价格的涨幅,收益率最低为零,最高不超过12%,也即年收益率不超过6%。

  挂钩境外≠资金在境外

  截至8月14日,该理财产品已经公布7个季度观察值,在过去7个季度里,由于商品价格大幅上涨,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表现相当不错,前7个观察日的价格分别114.0086、106.5179、112.3721、129.5202、161.9642、151.0711、146.6249,算术平均后为131.7256,与初始价格107.4521相比,涨幅为22.59%。

  产品最后一个观察日设在11月13日,最近两个月,虽然农产品价格有所下跌,但是和2006年11月的价格相比,仍然具有较大涨幅,如果不出意外,11月该理财产品到期时,可以确保获取12%的累计收益。不过,雷曼兄弟濒临破产,却给该理财产品的最后一个取值带来了不确定性。

  在产品合同中,规定了招商银行在理财产品到期日向投资者支付全部本金的条款,此外,也指出如果出现挂钩指数停止公布或者更改或替换等特殊事件,将可能影响产品的估值。在此情况下,招商银行将本着诚实信用的原则,有权依据市场交易惯例对相关指数价格进行调整,以正确反映上述事件对产品估值的影响。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招商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部的有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该款产品挂钩的是雷曼兄弟的农产品指数,产品收益与雷曼公司本身关系不大,即使雷曼公司最后破产,该商品指数也会继续存在或者是采取一个替代的指数,因此,该款理财产品收益不会受雷曼公司的影响。而且,由于该产品的保本承诺由招行提供,即使最终收益率为负,投资者也可以本金无恙。本报记者测算了一下,即使最后一个观察日该指数取值为零,投资者仍可以获得7%以上的收益率。

  而与此同时,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发布风险提示称,由于雷曼兄弟金融公司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所持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人,同时,雷曼兄弟特殊金融公司为保本票据之基础资产之一的零息票据的发行人,在极端情形下,即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在无人接手而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形下,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无法开放正常赎回业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