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理财另类风劲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 04: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劲

  虽然今年第一季度银行理财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负面影响,但市场并未就此低迷,反倒是各类标新立异的新产品不断涌现,向投资者展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银行理财市场。目前,“另类投资”已成为市场的热点话题。

  另类产品抢眼

  “所谓另类投资,是相对于传统投资产品而言的。”深圳农行相关负责人黄华表示,一般来说,如果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并非股票、基金、债券、票据等投资品种,都可以称之为另类投资。目前看来,较为典型的另类投资的投资对象主要有红酒、小麦以及实业公司股权等,其均具有较高的预期收益率。

  如工商银行“君顶酒庄红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其募集资金买入君顶酒庄持有干红葡萄酒2006年份期酒的收益权。其理财收益有两种实现方式:一是葡萄酒装瓶后,投资者可向工行提出红酒消费申请,当客户消费后,除获得所消费的红酒外,还将获得折合年化约为8%的红酒实物收益率;第二种方式是在理财产品到期时,投资者选择以现金方式分配理财收益,君顶酒庄将回购未行权的红酒,回购价格为年化8%的收益率,中粮集团旗下中粮酒业将为该回购行为提供担保。

  中国银行“博弈0807人民币金色麦田理财计划”,其收益与小麦和黄金的价格挂钩。如果该产品到期时小麦与黄金价格都高于或等于期初价格,投资者可拿回全额认购资金,并获得7%的投资收益;如果该产品到期时小麦或黄金价格低于期初价格,投资者也可拿回全额认购资金,但只能获得0.72%的投资收益。

  民生银行“非凡理财尊享7号”投资的是实业公司股权,其募集资金中的1.5亿元将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投资于成都市盈庭置业有限公司,并取得该公司75%的股权,在理财产品到期日前,该部分股权由中铁二局溢价收购;中铁二局为此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而剩余的募集资金则用于成都市盈庭置业有限公司在成都市温江区金马河片区开发房地产项目,并由其负责到期还本付息;中铁二局亦为此提供不可撤销担保。据了解,该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达8.5%。

  并非新生事物

  虽然“另类投资”较为抢眼,但其并非新生事物。此前已经有多家银行推出过颇为“另类”的理财产品。

  据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民生银行曾于去年六月推出“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定位于高端理财产品,门槛较高,投资于中国艺术品板块,预期收益率高达18%。

  农行亦于去年11月推出了“农产品挂钩型结构存款”,该产品投资于国际主要农产品,包括小麦、大豆和玉米的期货价格,投资收益与三种农产品的价格增长率挂钩。目前看来,该产品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率成绩。该产品的收益率从今年1月3日的1.27%上升至6月20日的17.05%。

  既然“另类投资”早已有之,缘何会在近期突然火暴。市场资深人士认为,这与银行理财市场热点的切换密切相关。

  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赵杨指出,信托与宏观经济的各个领域都具有密切的关联性。在股市、房市、不良资产处置、黄金交易等各个领域,信托均可借助制度优势入场并分享利益。目前,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均具有信托的影子,这就使得银行理财具有快速切换投资热点的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