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保破发暴露打新风险 收益不如存定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5:24 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朱雪利)去年,有资格参与网下配售被认为是银行新股申购产品一大优势。而昨日中国太保跌破发行价,让这些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傻了眼:苦苦守了三个月,最后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那些网下配售比例高的打新产品,收益肯定要受到影响。”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指出,网下配售的风险本身就比网上配售高,只是去年行情好,很多投资者都忽略了这个问题。

  太保“破发”暴露打新风险

  昨日,中国太保跌破发行价,这意味着参与网下配售的那部分资金可能要无功而返。

  去年12月25日上市的中国太保,上市首日创出51.97元的最高价后一路回落。中信银行凤起支行贵宾理财经理丁志毅告诉记者,大部分参与网上申购的打新股产品都会选择首日卖出的策略,收益能够确保。但是,那些参与网下配售的资金,分别要等到3个月、6个月或者9个月以后才能出售股票。

  昨日正好是第一批3亿股网下配售股份上市流通,如果这部分资金昨日卖出股票,不仅没有收益甚至会出现亏损,而继续持有同样要承担未知的风险。

  去年在股市红火时,因网下配售的中签率高于网上申购,且股价大多一路上扬,银行等机构都把有资格参与网下配售作为一个卖点。去年的一项统计显示,网下配售平均中签率为0.92%,为网上申购的2.8倍,在理想的情况下,其年化收益率可高达55.6%。但是,今年新股上市后股价不断回落,网下配售的风险开始显现。

  记者发现,中信银行眼下正在发售的一款打新产品,已经没有提到网下配售这一卖点,同时强调了采取首日售出的策略。

  “网下配售有个限售期,这里就可能出现较大风险。”郭剑指出,如行情不好,到期时股价跌破发行价,就无法获利;或者因上市公司本身的原因长期停牌,导致资金无法变现等等。

  打新股竟然不如存定期

  今年前两个月,各家银行新股申购产品的收益普遍很低。如中信的一款半年期新股申购产品,截至2月底年化收益只有3.54%。而由于3月份新股发行频率过低,前3个月打新股类产品敌不过银行存款收益已成为定局。

  曾有较高收益预期的银行打新理财产品,遭遇了面市以来的首次收益危机。新股中国铁建上市后,收盘仅上涨了28.19%,各家银行随即公布了该股申购理财计划的收益情况,本次打新的收益在0.13%附近,年化收益不足4%,低于1年期存款4.14%的利率水平。

  最近一只上市的新股福晶科技,更是创下了今年打新的最低收益,虽然开盘当天出现了150%以上的涨幅,但不到万分之二的中签率却使得每1万元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只获得了3元收益。

  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不足30%、打新中签率不断走低、新股上市3个月跌破发行价,这些都让银行的新股申购产品收益大不如前。

  丁志毅认为,今年打新产品的收益很难达到去年20%左右的高收益。“大家要调低预期收益,也许今年只有4%-8%的收益。”

  中信银行最新的这期打新股产品也加强了对其固定收益类品种的配置,如各类债券、信贷资产以及众多货币市场工具,希望在新股发行频率低的时候能保证一定的收益。郭剑告诉记者:“如果新股产品的收益继续下滑,银行可能会提前终止一些打新产品。”

  中国太保昨日跌破发行价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杨剑)2007年开始炒股的赵大伯,怎么也没想到好不容易中了回新股,竟然在上市三个月后跌破了发行价。三个月前,他十分幸运地摇到了中国太保,一直捂在手里想卖个好价格,谁知越捂越不值钱。

  上市后就跌跌不休的中国太保,在前天一度跌到30.01元,距发行价仅1分钱。就在市场揣测它能否在发行价上构筑有效支撑的时候,昨天早盘中国太保直接开在28.50元,跌破发行价30元大关。由此,中国太保成为自2007年以来的首个“破发”股。

  看到这一幕,赵大伯很后悔:“中国太保上市的时候,我的资金只能摇4个号,没想到居然中了一个。还指望中国太保能冲破100元。没想到现在跌得成本都没了。”他很不解:“不是说新股是包赚不赔的吗,怎么也会跌破发行价?”

  在昨天全天交易时间里,中国太保股价表现疲软无力,临近收盘,甚至有奔向跌停的态势。截至昨天收盘,中国太保收于27.98元,大跌8.11%。从去年12月25日上市至今,中国太保股价逼近“腰斩”。

  “太保跌破发行价,首先是因为当时IPO发行价30元太高了。”海通证券环城西路营业所分析师俞谷声说,“除此之外,太保发行时的3亿股网下配售股份26日上市流通,而此前它的流通盘为7亿股,前一天,太保流通盘就扩大4成多。”

  据了解,中国太保的发行价对应2007年预测净利润的市盈率高达35.84倍,而上市首日开盘价更是高达61倍市盈率。

  俞谷声说,太保的“破发”,可能会影响到其H股上市计划。因为根据中国太保A股的招股说明书,中国太保H股将以高于A股发行价的价格发行。“香港市场IPO环境不好,A股又跌破了发行价,香港投资者又怎么会以高于30元的价格埋单?”

  甚至有分析师悲观地认为:“新股跌破发行价,也许是熊市到来的重要标志。”

  除中国太保之外,中煤能源中海集运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一批大盘蓝筹次新股距首发价都仅“一步之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