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门将扑点球上看理性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3:57  南都周刊

  经常,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最佳选择都是以不变应万变。捷克人切尼本赛季逐渐成为英超俱乐部热刺的主力门将,他的球队在足总杯第4轮时遭遇曼联。比赛过程中,曼联获得一粒点球,由中场明星C·罗纳尔多主罚。C罗助跑后射门,切尼向左方扑救,而皮球则径直向球门右下角飞去……

  编辑 宋爽 文 晴子

  插图 李峰

  经济生活中充满非理性决策

  “若门将在中路不动将有33.3%的概率成功扑出点球,但在比赛中这样做的只有6.3%”

  切尼的错误,在奥菲尔·阿扎尔看来,就是提前向一个方向移动而不是老实地呆在原地不动——从概率上讲,后一种策略有更大的机会将球扑出。

  阿扎尔既不是教练,也不是门将,甚至都不会踢球。此人是以色列一所名叫本古里安大学的管理学院讲师。他醉心于研究守门员在面对点球的千钧一发时如何决策,还有一些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人们经常做出的是最缺乏理性的决定。

  古典经济学家质疑那些感情因素影响财务决策的试验,因为那些试验并不是真金实银。那么,用职业球员来研究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就此,阿扎尔及研究小组在经济心理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他认为,“门将经常面对点球,他们不仅是高度积极的决策者,而且富有经验。”

  研究这些东西不是为了打破英超格局,这些以色列学者的论点是选择行动而非无为,在各种经济决策中有着非同小可的意义。

  比如,当经济疲软,政府更可能“特别想”做点什么,哪怕风险比可能的回报更高。阿扎尔等人认为,“若无力回天,至少他们可以说已经尽力而为,而如果他们选择不变而形势同样糟糕(或许更差),政府就难逃公众指责,被认为‘什么都没有干’。”

  类似考量也会影响公司经理,是继续当前规划,还是改变路线。同样,也明显影响到门将是站着不动还是扑向一侧。

  在这些经济学家看来,足球场正是个实验室,罚点球是他们研究的关键。在比赛中,当对手在禁区内犯规,一方获得点球(这个球有时会决定冠军归属),将由一名场上球员单挑对方守门员。

  罚球点距离球门只有12码,球员将球以60-80英里的时速射向大门,留给门将反应的时间只有0.2到0.3秒。由于速度快,门将必须在甚至没来得及观察射门方向的情况下做出选择。因此扑救点球也被认为是各项运动中最有难度的挑战之一。不奇怪,超过8成的点球都会得分。

  阿扎尔将与运动心理学家迈克·巴尔-艾里、心理学家伊拉娜·里托夫及两名研究生一起,从全球所有顶级足球联赛中搜集了311记点球的详细数据。然后他们通过电脑计算不同反应(向左、右或是不动)扑救各种射门(左、右或中路)的概率,来寻找是否有“扑出点球的最大机会”。

  根据他们的计算结果,如果一个守门员呆在中路不动,将有最大可能扑住点球——33.3%,扑向左右两侧的概率分别只有14.2%和12.6%。

  当然,研究小组也分析了在现实中这些守门员的行为,他们发现门将老老实实守在中路的情况只有6.3%。

  原因?阿扎尔坚信问题的根源在于门将的感受,如果未能扑出皮球的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