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游击战术重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5:24 《私人理财》杂志

  作战策略篇

  形势在变,战略战术也要变。对于投资者来说,什么策略符合市场,什么战术可以制胜就用什么。不破不立,破掉的是两年来单边上涨的固有思维,而立起来的却是顺势而为的新思路。

  文/本刊记者 罗瑜

  看淡股指,勿辩“牛熊之争”

  2007年轰轰烈烈的大牛市已经过去了,这个罕见的超级牛市创造了太多的神话。从2006年的大盘1000多点,到2007年的6000多点,突破了绝大多数业内人士的想象力。超级牛市带来无数的机遇,回过头来看,股价翻了数倍的股票比比皆是,2007年要实现年收益2-3倍其实并不困难。也正因为如此,大牛市让股民们开始忘却了风险警示。

  但从进入2008年开始,大小非解禁的阴影,平安再融资的噩梦,以及对中国经济未来的担心,使得股指节节走低。在上证指数跌破年线时,便开始了是否转熊的争论。这是两年来,中国股市第一次让人如此的揪心。

  其实牛熊之争常常庸人自扰。虽然现在的点位不能说一定到了底部,也许还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但是我们无法阻止市场的行情,只能是紧密关注市场环境,谨慎预防,规避风险。

  从中国经济目前的态势看,由于国际油价不断上升和几乎所有的原材料价格大涨,必然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一是下游企业成本加大,企业利润会进一步缩水,从宏观看中国经济可能放缓。二是,由于输入性成本加大,推动中国经济的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或可能恶化。近期美国的经济状况的恶化,也一定程度上连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

  所以2008年股市的风险是越来越大了,但并不是说没有机会。私募牛人花荣就认为,即便在熊市里,只要操作得当,战略战术运用的好的话,也可能获得30%以上的收益。当然,这需要有正确的方法和足够的耐心,即集中精力集中资金抓最佳机会,同时还要克服天性的多动症、手痒病与永动机。

  既然我们无法对市场走势、指数点位高低做出准确的预见。那么,面对市场的变局,我们就只能不断调整投资结构,关注投资最关键的收益和风险这两大因素,建议符合市场上涨或下跌周期的投资组合。

  相对2007年来讲,2008年将进入牛市的第三个时期,即价格上涨趋缓阶段。A股确实已进入高风险期,震荡格局将贯穿2008年,这是2008年市场最主要的特征。

  因此,今年的机会可能不是太多,应在震荡中把握结构性机会,需要在别人恐慌时买入便宜的筹码,在别人乐观时再把它卖掉,时刻谨记“风险警示”。

  不确定的环境和确定的战术

  进入2008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大,不管是结构性调整还是会全面衰退,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各国资本市场都会适时反应这一趋向,1月21、22日的全球股灾就说明了这点。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股市,虽然有一定的封闭特征,但中国股市的高估值压力,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经济一体化全球市场的联动性都对2008年中国股市的走向增加了不确定性。

  目前“内忧外患”的金融环境决定了2008年股市不是平凡的一年,需要密切关注的金融环境因素有: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