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跑赢CPI 资本投资需另辟蹊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4: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申银万国桂浩明于洋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不能跑不过CPI”。随着今年CPI指数迭创新高,要跑赢它的确不易。不过,只要大家另辟思路、灵活操作,仍然有机会取得成功。

  8.7%!2月份的CPI数据延续高位攀升的局面,1月份7.1%的涨幅随之迅速刷新,这使广大投资者本已脆弱的神经再次绷紧。

  虽然说,导致2月份通胀数据冲高的因素有很多,如春节和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但根据权威部门的估算,这两点对CPI的拉动大概在1.6%。即便剔除此两项因素的影响,2月份CPI依然在7.1%。由此可以看出,前些年“高增长、低通胀”时代正离我们远去,高通胀已经成为现实。也许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得要学会适应经常性的5%乃至更高的年通胀水平。

  通胀形成的三大机理

  从我国目前通胀形成的机理看,可主要分成几大类:第一,由于美元近期连续大幅贬值,目前全球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扬,进而给我国造成的输入型通胀。从2008年1月份以来,我国进口的部分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30%以上,这也是我国1月份进口增长达27.6%,2月份更高达35.1%的主要原因。

  第二,由于大量的要素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从而导致了成本拉动型通胀。近期猪肉价格的上涨就具有此种特征。由于全球石油和粮食价格的大幅上扬,养猪农户的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加之前期猪肉供求之间的小幅失衡,造成目前猪肉价格的一路飙升,进而使我国 CPI一直在高位徘徊。

  第三,我国比较充沛的流动性,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通胀。从趋势看,通胀已经从食品价格向非食品价格传导。如果这个局面得以维续,我们很难再继续强调通胀的结构性特征,而不得不正视出现全面通胀的风险。从历史经验看,目前的情况有些类似于我国2002年到2004年时的情形,因此短期内CPI数据维持高位将难以得到解决。

  从宏观层面寻找投资线索

  基于以上情况,投资者显然不能再沿用过去的操作策略,而要另辟蹊径进行投资。一般而言,按照自上而下的原则,细分高通胀对不同行业的影响,从中寻找出可以规避风险、获得相对稳定收益的投资组合。从宏观层面分析,在目前高通胀情况之下,管理层必然会采取一些措施,其中必有投资线索。

  第一,考虑到3月份即将到期的大量央票和国债正回购,央行可能将继续调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我们认为,此举对中小型银行的盈利水平影响较大。由于其本身资金数额有限,如果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继续调高,其必将从盈利水平较高的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甚至从贷款计划中抽出部分资金来上缴央行,此举将极大的削弱中小型银行盈利能力。对于资金相对充裕的大型银行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其盈利能力影响较为有限。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