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新首富巴菲特写给股东的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8:34 理财周报

  排除行业中经常快速变化的公司

  想探讨一下哪类生意是伯克希尔所感兴趣的,哪类又是我们极力避免的。我和查理不断找寻的公司需要具有以下几个条件:我们了解的领域、长期利好的经济、有能力并值得信赖的管理层,以及合理的售价。

  我们希望能买下整个公司,或当有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时,至少买下80%的所有权。若完全控股形式的购买无法实现,我们会很高兴地通过证券市场的途径购买大型公司的一小部分。我们宁要钻石上的一点光芒,也不要一整块顽石。

  一个真正伟大的公司必须要有“持久的护城河”来保护投资的可观回报。资本主义制度的内在动力使得竞争者们不断袭击任何高回报的商业“城堡”。因此,一个坚固的防御工事,比如成为行业内成本最低的制造商(GEICO汽车保险公司、批发零售商好事多)或是拥有一个世界知名的品牌(可口可乐、吉列、美国运通)是可持续成功的关键所在。商业历史长河中充满“罗马蜡烛”式的公司,仅拥有虚幻的“护城河”并迅速被踏平。

  对于“持久”的定义,使我们排除了行业中经常、快速变化的公司。尽管资本主义的“创意性破坏”对社会非常有益,但它破坏了投资的确定性。一条不断重建的“护城河”最终不再是“护城河”。

  同时,“持久”的定义也排除了那些完全依靠一名伟大的管理人而成功的公司。当然,一名优秀的CEO对于每家公司来说都是一笔很大的财富,在伯克希尔我们也有大量这样的管理人才。但如果一个公司需要一个超级明星经理来创造财富,那这个公司本身一定不会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所有公司可用三种“存款账户”来类比:伟大的账户带给你超乎寻常的高利息,且高利息逐年上升;良好的账户带给你有吸引力的利息,且不增加存款也能享受到;糟糕的账户不仅只回报令人失望的低利息,还要求你不断增加本金。

  次贷将挤掉美国工业利润的4%

  你可能还记得,2003年硅谷曾有一个车身广告,上面的人这样哀求:“上帝啊,请再多给我们一个泡沫吧。”不幸的是,这个愿望很快就在另一处兑现了。

  正当几乎所有美国人都认为房价会永远上涨时,这种想法蒙蔽了贷款机构。它们无视买房人的收入、现金流等经济状况随意放贷,认为房价上涨会解决一切问题。如今,美国不得不为这种错误想法经历不断蔓延的痛楚。随着房价下跌,大量愚不可及的错误暴露出来。退潮的时候,我们看见美国许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裸泳。

  富国银行的CEO约翰·斯汤普曾精辟地解析近期许多贷方的行为:“(这种行为)很有趣的是,行业在旧的亏钱方法看似运行很不错的时候,急不可耐地发明了新的亏钱方法。”

  次贷对于美国经济的伤害非常大。就拿伯克希尔最重要的业务之一保险行业来说,盈利的狂欢已经结束。整个保险行业,包括我们保险公司的边际利润在2008年都会大幅下降。

  暴露的问题不断增加,即使美国连续第三年避开严重经济危机,工业利润仍可能会被无情地挤压掉4%。如果遭遇更强的“狂风暴雨、地震灾害”,情况或许还会更糟。

  (理财周报记者 徐艳/译)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