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投机会在哪:淘金市场慎重选时(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58 《私人理财》杂志

  近期东方证券则在报告中指出,基于创业板的即将推出的影响,创投板块将成为短期市场关注的焦点,相关公司的投资价值将逐步得到市场认可。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景德则认为,创投概念的热潮会一直持续到创业板的推出。

  与此同时,在多家基金公司的2008年策略报告中,纷纷将创投概念作为当前市场投资的主题。诺德基金公司指出,对于鼠年行情来说,创业板块无疑是一个令人瞩目的主题,主要是因为创业板在上半年的推出预期相对确定,这就意味着创投概念股已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而且将面临着现实的股权重估等投资动力,所以,大众公用力合股份等诸多创投概念股或将反复活跃,成为鼠年行情的一大亮点。

  事实上,根据齐鲁证券分析师于立婷统计的数据显示,创投概念的一些品种在四季度获得增持,说明了基金一方面仍然坚持在稳定增长的行业中寻找处于估值洼地股票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寻找市场结构性机会,主动把握概念性的投资主线。

  淘金创投慎重选时

  创投界人士认为,近年来掀起的VC、PE热潮,当中不凡成功项目,但即使即使在西方成熟的市场上,创投项目的成功率也并不高。中国创投市场目前正处于成长期,因而创投项目相对容易成功,但失败也不是没有可能。所以,并非所有上市公司参股创投概念都能取得不菲的收益,我们不能忽视创投板块的风险。

  目前,市场的创投板块个股共有52只,当前不乏一些创投概念股被机构投资者进行概念炒作的嫌疑,或者由于机构对其预期增长过高,使得一些绩差股鸡犬升天,重蹈当年科技股泡沫的覆辙。但当下创投概念的个股估值水平有待进一步研究,投资者尚且需要借鉴一些方法来甄选。

  广发证券策略研究员张万成提醒投资者:目前需要把握的是,要关注哪家主板上市公司有实质业务分离出来可以上创业板,一旦主板上市的母公司有实质业务剥离到创业板上市,对母公司而言无疑是一个大的利好。而在创业板正式推出时仍没有确切消息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对其重新审视,或果断退出观望,因为一旦创业板真正推出,这种概念性的炒作可能会迅速退潮。

  广州证券研究员卢振宁也指出,由于创业板在2008年上半年推出的预期明确,创投类上市公司将持续受到市场关注,但由于相关公司近期已经累积了一定涨幅,估值水平不低,投资者也需要控制风险,选准个股。

  宏源证券黄辉分析师也认为,在二级市场对于创业板估值还不清楚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自己收集资料对个股进行甄选,关注机构投资者的最新动向和关注的个股,以此作为对个股价值判断的参考。

  虽然公募基金已介入创投个股,但公开的信息显示,这些公募基金,多数采用了波段炒作的手法参与其中。典型的如上述的大众公用,万得数据显示,该股2007年二季度时9只基金共持有1850股流通股,但到了三季度就已经减少为2家,四季度持仓的基金更是完全面目全非,基本上可以说是一个季度机构持仓情况将会完全洗牌。可见,机构的频繁进出使得创投概念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忽上忽下,这对于投资者来说,一定要踏准机构的节拍,把握好买入和卖出的时机,否则风险不容小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