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投机会在哪:淘金市场慎重选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58 《私人理财》杂志

  创投概念股无疑是当前证券市场上万绿丛中的一点红。与市场上其他题材概念股很快昙花一现不同的是,创投概念股自去年开始,呈现出反复走强的态势,多头资金的追捧激情和业已形成的赚钱效应,使得创投概念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早在2007年8月、9月间,由于当时市场预计创业板即将开设,创投概念股掀起第一波行情,大众公用紫光股份力合股份等创投概念股在8 月29日至9 月7日间,涨幅分别达到39.0%,50.5%、64.18%,超越同期上证指数表现分别达到37.4%, 48.9% 、62.6%; 2008年1月18日起,创投概念再次雄起,大众公用、力合股份、龙头股份等品种连续大涨,带动创投概念股上演了一出弱市逞强的好戏;2月21日,当大盘急跌,权重股成为市场重灾区,复旦复华、龙头股份等又带动了创投概念股逆势走强,创投行情领涨大盘的格局一直延续到2月收市。

  在创投概念股的持续阶段性走强后,投资者现在是否还能介入?在创业板即将推出之际,创投概念股的走势如何?又有哪些创投个股值得重点关注呢?

  文/本刊记者 詹丽冬

  创投概念仍将反复逞强

  2月27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在内的创业板主要规则和制度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并且创业板门槛再降,原来的征求意见稿规定了企业上市企业必须连续两年盈利且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或最近一年赢利且净利润不低于300万元,营业收入不低于3000万元。而最新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企业只要最近一年盈利即可,没有具体的数量考核,但要求企业必须是具有成长性的企业,考核指标是企业每年的销售收入增长。

  受创业板推出的临近以及门槛降低等利好言论刺激,此前就开始活跃的创投概念股再续强势行情,成为领涨大军,收盘时表现抢眼,从盘面上看,大众公用涨6.32%,钱江水利涨10%%,力合股份涨7.61%。

  “作为整个指数来看,创投板块在弱市中的表现要优于大盘。”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黄辉总结道。创投企业之所以受到市场的青睐,是因为创投企业本身具有的潜在高增长性质。“创投企业跟中小板企业一样,对初始股东来说是一个创富的过程,在将实体经济证券化的过程中,可以使企业的资产获得倍数的增长。一个投资项目相当好的公司,比如一个前景较好的高科技的公司,未来市值可能得到高增长。”

  2007年,有创投概念的企业在境内的IPO出现了爆发性增长,上市公司数量由2006年的10家跃升到33家,增长率为230%。现时,创业板的推出在即,比股指期货的推出更加明确,这将极有可能刺激创投企业的爆发性增长。

  业界对创投概念股的未来走势也一致看好。

  广发证券策略研究员张万成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在创业板正式推出前,前期走强的部分创投概念股仍有较大的机会。

  而渤海投资研究所资深分析师秦洪也指出,创投概念股与券商概念股、期货概念股略有不同,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创投概念股所拥有的创投公司股权更符合我国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是创投本身,而且还包括创投的投资对象,大多是新材料、医药等产业的前沿领域,从而符合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业绩的可变性更为乐观。二是因为创投概念股不少本身公司的质地就很不错,因此,创投的股权重估只不过赋予其股价的催化剂,未来股价走势将更有底气,所以,创投概念股的行情有望反复活跃,尤其是那些基本面相对乐观的创投概念股。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