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动荡A股不减寿险理财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1:12 金融时报

  记者 方华

  “近年来,寿险理财产品虽然收益总体比不上基金和股票等其他金融产品,但具有风险低、收益稳定的特性。”

  2月26日,在中国保监会网站举行的“保险与财富管理”在线访谈中,中国保监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周道许如是回答网友的提问。

  进入2008年,资本市场动荡加剧、接连出现暴跌行情。但从上海保险工作会议传出消息,今年1月份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56%,占去年全年保费收入15.1%,其中上海市场寿险保费收入达50多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有分析指出,1月保费超预期增长主要来自寿险市场推动,尤其以银保渠道理财产品贡献突出。

  股市向好时,投连险热卖,股市动荡时,较基金、股票收益稳定、风险偏低的特性,依然使得寿险理财产品好卖。

  投连险:“现在买好于6000点”

  “现在买投连险比在6000点买的时候更好一点。”26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答网友提问时作上述表示,他认为具体情况取决于投资者个人的风险偏好和经济承受能力。股市总是有波动,目前投连产品和股市关联性非常大,股市行情直接影响投连险收益率。

  缪建民同时强调,近期股市动荡加剧,对不同保险理财的产品影响程度并不相同,投连险影响最大,其次是万能险,最后是分红险,对保障型产品则没有什么影响。

  “和财产险产品仅仅具有保障功能相比,寿险理财产品在保障基础上兼具理财功能,因此和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之间具有可替代性,传统保障型产品和金融产品之间既无替代性,也无可比性。”缪建民建议,人身险需要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在此基础上可以购买一些具有保障性储蓄功能的产品,如果还有富余资金可购买一些理财产品。

  他指出,金融产品风险特征不同,传统保障型产品适合低风险偏好的人群,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这三种理财产品则适合相对高风险偏好的人群,其中分红险拥有较大的保障功能,万能险、投连险的理财功能则更多一些。三款产品资产配置结构不同,决定所提供的保障程度和保值增值能力各不相同。

  “因此,不同的产品适合不同的风险偏好者,不能一概而论,保险重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只要产品适合消费者需求,就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缪建民称,高收入人群需要理财,低收入人群同样需要理财,不同年龄段及收入的人都有这一需求。总体上看,目前理财产品依然较少,也不够方便,这是金融业的共性问题。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