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能再像前辈那样加法式挣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7:26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祝贺/文

  一直以为,离开了首都北京,就算是离开了一个世界上最堵车的城市。令我意外的是,回到家乡,堵车的景象依然如影随形。

  也许正是误打误撞地验证了传说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那句话——“我把堵车看成是一个城市繁荣的标志,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如果一个城市没有堵车,那它的经济也可能凋零衰败。”因此我暗自庆幸,如果真像刘教授的断言那样,堵车意味着我的故乡——河南省周口市,正在步入繁荣。

  周口市,地处豫东平原,下辖八县两市,面积1.19万平方公里,人口多达1000多万。有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周口市GDP为678亿元,增长12.2%,居国内百强城市第86位。

  像所有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地区一样,周口经济的发展算得上稳健,但绝对称不上快速。但是如今,这个城市却因为道路交通的完善,带动了物流业的昌盛,从而显示出日渐浓郁的商业氛围。在周口境内,连接京广、京九的漯(漯河)阜(阜阳)铁路和洛(洛阳)阜(阜阳)等高速公路穿城而过,13条国道和省道网络四通八达,水运恢复航运……

  也许正是因为交通的日渐便利和多年经济平稳发展的积淀,使得这个城市的消费能量在最近两年的时间里,有了集中的释放。在我个人看来,这种消费能量释放的显著表现之一,就是身边的亲人好友对私家车的购买热情,自始至终持续在整个春节长假中。

  在与老友们聚会的饭桌上,推杯换盏之间,除了股票外,关于车的讨论成为了大家较为集中的话题。尽管身为一个跑汽车口的记者,确实怀有对车的热情与忠诚,但是在潜意识里,我所生活的这个小环境里,根本不需要有私家车的存在。

  “从城东到城西,骑车不过20分钟。你们开车做什么?”我的疑问一出,立刻招来了老友们的“群攻”。

  “我刚刚在新区买了房,还带车库的哦。因为开车过去,至少也要40分钟。你骑车试试看?”

  “宝宝大了,有车带他出去玩也方便。我们周末就不能像你们在北京一样,去郊区玩玩?”

  “我在新开的‘天下城’又买了一个商铺,准备把我代理的那个化妆品再增加个营业点,将来也争取做个地区总代理。如果有辆车,进货、跑业务都方便。”

  “商水(周口市的一个县)服装城有我家的生意,我换辆大点的车,看上去不是更像老板?”

  ……

  个个理由充分,将我的疑问片片击碎。

  在这个城市中,与我同龄的生于70年代末的这一代人,就业时还没赶上房改,因此他们或多或少都拥有了自己的安身之所。与我这样的“北漂”一族相比,他们在“住”上的压力几乎都不存在。

  另外,在近几年商品房刚刚出现时,由于开发商们偏好开发一些大面积户型的“高档住宅”,因此目标人群也不在这些年轻人身上。于是这些年轻人,在成家立业并有了初步的经济积累后,同时也伴随着股市的渐热,他们更多地渴望个人财富的快速增长。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