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类理财产品的投资看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20:08 《大众理财顾问》

  QDII产品分散风险

  QDII产品的最大优势在于拓宽了国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其投资重点也从保守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转到收益较高的海外股票和基金市场,尤其是在2007年下半年不少银行又推出了直投港股的QDII产品。从产品收益来看,不少直接挂钩海外优质基金和投资新兴市场债券的QDII产品均获得了20%左右的稳健收益,而直投港股的QDII产品则跌宕起伏、让人心跳,其收益率最高时仅3个月就超过30%,最低时也有不少产品纷纷跌破了1元面值。

  比如,东亚银行(中国)于2004年4月5日推出的“QDII基金宝•东亚亚洲策略增长”QDII产品,直接投资于包括以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中国(暂不包括A股)为投资目标市场的东亚亚洲策略增长基金,截至目前,该产品投资收益率为21.2%。与此相比,中信银行2007年9月推出的“赢在香江”QDII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由瑞士银行伦敦分行发行的、与霸菱香港中国基金(BRGHKGIID)连结的、以美元计价的3年期票据,截至2007年12月投资收益已达3.71%。

  购买银行QDII产品的目的之一是进行全球投资以规避国内A股市场有可能整体下跌的系统性风险。鉴于近期公布的美国通货膨胀数据强于市场预期,受此影响香港股市和周边股市未来出现下跌的概率较大。因此,建议投资者进行短期观望后再选择投资港股的QDII产品。

  投资提示

  对于不想承受太多风险而又希望有效进行全球投资的投资者而言,配置部分直接挂钩海外优质基金和投资新兴市场债券的QDII产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且投资风格较为激进的中高端投资者来讲,可以考虑在大盘企稳后介入投资港股的QDII产品,毕竟选择银行的QDII产品比选择基金的QDII产品风险要小一些,因为银行QDII产品直接投资港股的资金比例上限不能超过50%。

  类基金门槛高

  类基金产品是一种银行创新理财产品,由商业银行发行、基金公司进行投资运作。该类型产品多数运用动态投资策略,在高收益和低风险投资品种之间进行资产比例配置。

  类基金产品的投资范围类似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从证券市场股票、QDII基金、新股申购乃至债券等样样皆可作为投资标的,而且投资比例限制比基金更为宽松。对于看好的投资品种,可以加大投资比例;如果遇到熊市行情,高风险投资产品的仓位可以降低为0,非常有利于客户本金的安全。

  类基金产品由于其运作方式属于完全主动型操作,一定要重点考虑运作该产品投研团队的过往业绩和投资风格。

  比如,由建设银行和华夏基金联手推出的“财富4号•华夏A股精选”1期,该产品由建设银行作为资产管理人,华夏基金公司提供投资咨询,主要通过股票和基金以及其他金融产品的精选机制进行资产配置。该类型产品的理财周期较长,且主动性操作较强,因此对资产管理人的市场运作能力要求较高,截至目前该产品运作6个月已实现投资收益40%。需注意的是该产品只面向一次性投资该产品2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发行,因此,投资门槛较高。

  投资提示

  类基金产品因为融入了众多理财产品的优势,所以有望在2008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同时其理财门槛会逐步提高,将主要针对投资者中的中高端人群发行。因此,该类型产品比较适合有一定资金实力的稳健型投资者购买。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