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物价上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7:19 上海金融报

  案例:小芳是浦东崮山路一家美容美发店的美容师。在美容美发方面,该店是沪上比较有名的连锁店之一。据小芳介绍,他们工资并不高,大部分提成都属于老板;但店里给他们包吃包住,他们在吃、住方面省了开销。她记得,以前出来跟自己妈妈讲过,等有钱了,就给妈妈买对金耳环。小芳说:“我们老家还是喜欢黄金首饰,觉得它喜气、避邪,可不像上海人爱买铂金”。2008年1月上旬,她去附近的一家老凤祥银楼,买了一对金耳环。当日的挂牌价是1克千足金239元,加工费另算。

  本周三,浦东老凤祥当日的挂牌价是1克千足金252元。

  点评:马克思说:“货币不是天然金银,而金银是天然货币”。但进入上世纪中叶以来,金银因携带不方便、易磨损(据不完全的统计,自从人类使用黄金作为货币以来,已经两万多吨的黄金因磨损,在铸币厂里、或者在人们的手中、钱袋中和衣物口袋中被“蚕食”)等原因,从而退出了货币舞台。最初的纸币仍以黄金为基础,与黄金可以自由兑换。19世纪末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金本位”货币制度,仍然以黄金作为发行的基础与保障。

  首先,近几年来,伴随金属原材料及大宗商品的上涨,以及主要储备货币———美元的持续下跌,许多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加大了对黄金的投资,增加黄金储备必然导致对黄金需求的增加。与此同时,黄金的产量却没有相应增长。

  第二,对通胀的担忧,是黄金上涨的重要原因。由于历史的原因,美元作为世界性的硬通货已经好多年。随着美元的日渐式微,人们又开始把黄金作为最佳的保值工具。

  第三,地缘政治因素的多变,也是黄金上涨的主因之一。

  上述原因,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过多的流动性,从而助推了金价。

  婚庆篇

  2007年是炒得沸沸扬扬的所谓“金猪年”。崔小姐和男友小吴打算在2007年把人生大事办了。他们到婚庆公司一打听才知道,婚庆公司2007年的业务很繁忙,尤其是“五一”和“十一”长假,预订的新人早就是人满为患,平时的周末档期也很紧俏。崔小姐本来一心打算在春、秋季节举办婚礼,主要是考虑到这两个季节气候适宜,穿婚纱是最合适不过了。正在他们犹豫不决的时候,吴先生因公务要出国半年。小吴在出国前,和女友一起去浦东东方路的一家4星级酒店,预订了12桌酒席,不过日期已经是在2008年1月上旬。主要是因为这家酒店离他们爱巢不远。12桌酒席,当时和酒店谈好了价格,共25668元,其中,酒店免费提供诸如雪碧之类的饮料,但不包括酒和香烟。

  他们决定烟酒自备,主要是这两种消费品一到酒店,价格就连翻几个跟头,实在令人“吃勿消”。他们周末到超市准备采购时才发现,超市的白酒、黄酒的价格均已上调。这虽然超出了他们的预算,但自己购买,即使加上打出租车的交通费用,还是比酒店要合算不少。

  一家婚礼顾问中心负责婚礼全程的安排。服务项目分为4大块:一是婚礼会场布置,包括欧式布艺背景、来宾签到台布置、蛋糕塔、香槟塔等;二是人员服务,主要指全程跟妆的化妆师、司仪、摄影师、摄像师等;三是硬件设备,如婚车、手捧花、艺术大蜡烛;四是其他类,指的是婚礼主题音乐、新人年历卡。统计下来,总价3788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