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小散的SOHO生活 (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16:22 中国经营报

  名词解释:什么是SOHO

  SOHO是Sall Office Home Office的缩写,泛指在家办公或小型创业者。特色是自己掌握,调配工作时间,其实也是过去所谓“自由职业”的新诠释。不过,目前受到关注的SOHO族,又特意指善于利用通讯器材、电脑、互联网,由三五个同好者合租的自由工作室;或干脆连办公室租金也省了,以家为工作室的专业人士,只接案子工作,不到公司上班。

  一个中产阶层的诞生

  房子、车子、票子、厂子……在张衡看来,这些与妻子、儿子一样重要。

  回家后赤脚坐在柔软舒适的地毯之上,张衡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欢喜。并非地毯名贵,而是在成为地毯厂的二股东之后,刚过去一年,就已经实现200万元综合收益。

  上班时间,3米宽的老板桌把张衡完全挡住,他觉得自己特别矮小。但一回家,或者去自己在苏州投资的工厂,张衡164cm的身段会挺得笔直。

  张衡是某国有商业银行二级支行的副行长。他在股海扑腾过10年,房子现在买了两套,但新开办的企业让他开始以双面人的身份出现在不同场合,他觉得别样的人生开始了。

  踌躇满志之时,张衡也会反思“如果把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会怎样?

  这是一个时代的变迁,越来越多张衡这样的中产阶层正悄然崛起。

  失败的前十年

  之前的十年时光被张衡称作碌碌无为。在任职于银行并炒了十年股后,房子、车子、妻子、儿子都有了,但张衡并不满足。

  而跟朋友一起投资办厂,张衡突然感觉生活上了一个台阶。

  “到工厂视察的感觉特别好,那是我的钱雇佣了那么多的工人在为我挣钱”,张衡坦陈这让自己的价值观念发生巨变。

  回头看炒股十年,他觉得自己的生活非常灰色。“你看看,在电脑前坐了10年时间都没起来,今年肚皮突然就起来了。”张衡笑着把手掌往肚子上使劲压下去。大肚腩正在成为他身上新的标签。

  张衡说这都归咎于“心宽体胖”。炒股十年,他却始终没有发福。

  在上海土生土长的张衡有着非常坚实的经济基础。父亲是某银行高层,母亲在政府机关供职,太太是某家大型国企财务投资公司员工,全家月收入近7万元。

  2007年之前,炒股是张氏夫妇工作之外最开心的谈资。

  但这十年张衡却五味杂存。

  从2002年8月开始,张衡深套在深发展(000001)中不能自拔;在持续的补仓,并在2007年初咬牙把自己150平方米的电梯公寓抵押给银行后补仓15万股后,张衡最终以3倍利润宣告自己的“海可枯石可烂,深发展一定等到解套赚大钱”的结局。

  “那四年我身心憔悴。”张衡回首,期间他5次对深发展作出实地调研,请至少10位券商分析师把脉。“我并不认为自己属于执迷不悟的顽固分子,深发展有着太多的炒作题材,尽管这家银行现在还是国内唯一 一家资本充足率不达标的银行,但它具有混血背景,而中国的金融业迟早要对外资全面开放。”

  张衡研究发现,任何一个国家的证券市场都存在牛熊周期,而牛市一旦抬头,金融股都是主力部队,其中盘子适中的地方性金融股最具爆发潜力。买深发展理由就这么简单。当深发展一路飙上40元大关后,张衡陆续减持,仅保留40%仓位作为箱底。

  “熬5年翻3番,”张衡说自己并非资本高手。

  投资实业喜出望外

  张衡总结2007年倍感庆幸。

  年初,他毅然将位于上海市徐汇区小木桥路的一处精装房屋以400万元价格售出。同时,用自住的150平方米高档电梯公寓向银行提出200万元抵押贷款申请。

  两笔共计600万元资金,张衡分出200万元在13元附近补仓深发展15万股,其余资金入伙到朋友的一家地毯工厂里,占据20%股份。

  投资地毯厂不久,张衡就利用工作关系推销出去6000平方米的手工地毯。张衡沾沾自喜,一笔生意下来,光按照10%销售比例提成,他就分到接近40万元。

  提成是小事,他更看重投资实业巨大的机会。在10月份售出60%仓位的深发展后,张衡再次向合伙人提出追加入股的要求。

  “我书面承诺不会对他的大股东地位形成威胁,最终追加400万元成了持股40%的二股东。”张衡不久前分到了入股工厂以来的第一个50万元的投资红包。“我投资800万元,但第一年就有回报50万元,另外,通过跑业务也挣了150万元的提成。”

  入股地毯厂让张衡对曾经“日进斗金”的证券市场逐渐失去兴趣。“看得见、摸得着,生意谈好支票到手,多实在啊!”在他看来,大盘已经涨到5000多点,随时都会跳伞;但地毯厂不会,每签出一笔单子,年底就会多一份收益。

  张衡觉得这比炒股感觉更好。

  不过张衡还是念念不忘摇新股。“这是一个神话,美国、中国香港、印度、日本,所有证券市场都存在IPO破发事实,但中国却没有。”张衡预计摇新股将成为他剩余闲钱在2008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10月兑现深发展筹码后,张衡摇的第一只新股就是中国石油。“开盘打到48元,我当即下压1元以47元价格挂出所有的12000股。”张衡此前预计中石油会开在32元,那样他本次摇新股的600万资金整体盈利接近4%,而以47元兑现后收益率突破5%。

  在张衡看来,投资实业和参与股市并不矛盾。

  中产阶层如何壮大?

  张衡和朋友合伙办厂的消息相当保密,行色匆匆的神情却无法掩饰他正在进行一份全新的事业。

  “上面找我谈话询问工作情况,领导还以为我不满意现在的职位”,张衡一笑,“我现在什么都不缺少,烦心事也没有,怎么会不满足呢?”

  他认为自己并不属于非常典型的中产阶层。“之前炒股十年算是标准中产,依附在单位里,除了炒股不认为有其他什么方式可供自己选择”,但现在张衡发现,通往财富殿堂的道路千千万,脚踏实地干实业却最舒心。他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干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目前,张衡正在与上海财经大学一位硕士研究生商议如何进一步开发电子商务系统,“技术我不懂,但我有钱,可以和这位同学一起实现梦想。”投资地毯厂的成功让张衡陷入一个激情澎湃的状态。

  张衡也反思中国的中产阶层应该如何定义。比如自己,既是银行高级职员,又是业余股民,还是小企业主,职位角色不同,财富集于一身,这样的状态应该算是什么?

  美国、英国的中产阶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迅速崛起。前提是,随着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经济越来越发达,而在福利思想的指导下,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税收等再分配手段调节作用明显,这才是中产阶级崛起的根本。

  在张衡看来,国内的收入再分配制度仍待完善。以2007年个人收入为例,炒股总体收益三倍,但这是建立在前期深套四年的基础之上。“之前买进的四年时间持续是亏损的,但我却要缴税,为什么亏钱了不实行退税?”相反,赚钱之后张衡又觉得资本利得税应该推行。“谁都明白靠钱生钱,但我们国家的税赋制度胡子眉毛一把抓,亏钱的人和赚钱的人缴纳了一样多的税赋,这样的环境又怎么可能培养出更为庞大的中产阶层群体?”

  他建议,按照有紧有松原则,国家应该进一步研究、改革税赋制度。比如,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取消了证券交易印花税。反之,资本利得税的对象专指从资本市场获得正收益的利益群体,他们本身从亏损者身上获取了盈利,则应该考虑缴纳比例稍高一些的税赋。

  做了几天企业主的张衡也建议对中小企业所得税做出更为细化的调整。“中产阶层的形成需要一个培育过程,现在诸如证券交易印花税等税赋政策如同杀鸡取卵,不利于国内更多中产阶层的形成和崛起。”

  “我希望大多数人都能成为中产阶层。”这也是张衡常对工厂工人说的一句话。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