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息对市场有何影响 三年期国债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7:52 扬子晚报

  国债:

  三年五年期利率有优势

  按照最新一期财政部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利率来看,三年期的国债票面利率是5.74%,而三年期的存款利率是5.40%,五年期的国债票面利率是6.34%,而五年期的存款利率是5.85%,国债利率仍有优势。

  股市:

  可能利空出尽变利好

  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周旭认为,这次央行加息对股市而言,很可能是利空出尽成利好,估计21日大盘会低开高走。

  他告诉记者,这次一年期存款利息上调后变为4.14%,而美国经过降息后基准利率为4.25%,中美利差的缩小可能导致热钱进一步流入,刺激人民币升值,加息影响最大的行业是银行、地产,虽然这次利率调整对两行业有一定打击。但是人民币升值对银行和房地产企业来说又是利好,因此极有可能抵消加息对两大行业的不利影响。(更多报道详见本报今日壹财经)

  金市汇市

  人民币升值可低价买金

  银行人士表示,每次央行加息后,人民币对美元都会出现升值,这次应该也不例外。不过,这位人士也表示,由于目前人民币非国际货币,因此加息不会引起国际汇市大的波动。高赛尔黄金分析师也认为,加息将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国内外资产比价拉低,而国际金价是以美元标价的,人民币升值将使国内投资者以更低的价格买到黄金。

  房地产:

  明年将受到极大冲击

  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指出,此次央行的加息,主要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紧缩货币政策。这是在会议之后采取的第二步,明年还会有第三第四步。其中极有可能的就是压缩贷款规模。他认为,房地产业受这次加息影响较大,因为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了现在房地产业过热,应该予以抑制。所以在明年房地产行业会受到一个极大的打击。

  相关新闻

  算算房贷细账

  今年央行6次加息,对于“老房贷”或新办贷款者来说,明年1月1日起要一次性消化5次贷款利率调整所增加的负担,累计算下来不可小觑。

  商业房贷:

  50万20年,明年累计每月多还245.07元

  今年3月18日首次加息前,5年期商业房贷利率为6.84%,优惠15%后为5.814%。那么贷款50万、20年,按等额本息计算方法,每月还款额为3528.71元,总利息为346890.56元。而今年历次加息后,5年期商业房贷利率变成7.83%,优惠后为6.6555%,那么同样的贷款,每月还款额变成3773.78元,总利息为405707.23元。这意味着,如果一位3月18日前贷款的老客户,明年1月1日起还贷(根据合同,还款期间发生的利率调整从次年1月1日起执行),每月将多还245.07元。而他的房贷总利息则多了58816.67元。如果按等额本金计算方法,今年历次加息后客户利息总额为334161.57元,比按3月18日前的贷款利率计算的利息总额多出了42250.25元。

  公积金贷款:

  30万10年,明年累计每月多还92.14元

  公积金贷款相对好些。在3月18日首次加息前,利率水平为4.59%,而今年历次加息后,为5.22%。那么一笔贷款30万、10年的公积金房贷,按等额本息计算,原来每月还款为3122.18元,利息总计74662.07元。此次加息后变为3214.32元和85718.82元。也就是说,老客户明年起还款,要每月多还92.14元,而总利息则多了11056.75元。如果按等额本金计算方法,今年历次加息后客户利息总额为78952.5元,比按3月18日前的贷款利率计算的利息总额多出了9528.75元。

  提前还贷:

  提前还贷不一定划算

  提前还贷时到底怎么还才合算?记者咨询了银行专家后发现,由于房贷利息是头几年还得多,后面越来越少,因此提前还贷越早越划算。如果一笔贷款已经还了好几年,再提前还贷就相当于把最优质的“低息贷款”还掉了,市民反而不划算。

  对于买房子进行投资的人来说,今年的屡屡加息,带给他们的房贷压力确实不轻,但是对于这些擅长投资理财的购房人来说,虽然提前还贷后每个月的按揭费用能够明显减少,但是如果这些人还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渠道,其年收益率只要能够高于银行的贷款利率,就不必急于拿出大笔资金进行提前还贷。

  虽然现在股市起伏不定,但随着各类创新型理财产品的涌现,10%左右的年收益回报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因此理财专家建议,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炒房族不应该为了即将增加的房贷压力而赶在年前还贷,而是应该寻找和开辟新的投资渠道,通过远高于房贷利率的收益率来抵御还贷压力。

  对于购房用以自住的投资者来说,理财专家认为,如果提前还贷,拿出的资金对于这些人来说没有其他特别的需要,“一旦感觉自己对月供增加非常敏感,就有必要考虑是否该提前还贷了。毕竟加息可能依然存在,他们不能因为月供而影响自己的生活品质。”

  撰稿 陈春林 马 燕 沈春宁

[上一页] [1] [2] [3]

    相关报道:

    加息掀起新一轮股市行情

    聚焦央行加息央行年内第六次加息

    央行:加息有利于防物价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