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市走势不明朗 申请房贷最好再等一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10: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在监管部门严格控制信贷规模的政策指导下,沪上银行纷纷表示“已经没有贷款额度”。不过银行工作人员分析,对于个人房贷多数银行还是优先发展的。而在眼下楼市走势不明朗、紧缩政策刚开始的情况下,多看少动也不失为一种理财策略。“要办房贷等到明年吧。”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贷员如是说。

  据央行上海总部的统计,今年第三季度,沪上中资商业银行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增长迅猛,九成以上为个人住房贷款所贡献。在这样的情况下,年底各银行房贷“指标”触底也就不足为奇了。

  沪上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贷员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银行已经没有贷款额度了。“不论是对公贷款还是个贷,都很紧张。不过对个人房贷,各家银行略有不同。我们支行由于这块业务做得不算好,在上海的市场份额不高,所以总行还是鼓励我们发展个人房贷的。”

  交通银行零售信贷部总经理周晓介绍,在信贷总投放量基本撑足的情况下,交行仍会积极发展个贷。比如说压缩票据业务;压缩质量一般的公司业务,腾出规模发展个贷业务。交行高级管理层在第四季度确定,优先发展个贷,个贷当中首先保房贷,房贷当中首先保一手按揭。

  在上海房贷市场上一直咄咄逼人的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贷员则介绍,他所在的银行并未停止个人房贷,但是在贷款利息一直上调、房价一直上涨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自己选择了放弃。这位信贷员建议有购房意向的人“等等看”。

  他介绍,今年5月份以后上海房价涨幅明显。而5月份以后购房的人,大多数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以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人为主。如果是第一次购房,贷款人选择的也是以闵行、松江、浦东等中外环地段的房产。可见楼市的观望气氛还是很浓的。“去年年底房价有几个月不涨也不跌,我本人也打算再买一套房子的。可是对宏观调控的预期,就一下拖到了现在。眼下我自己不会买,也会建议还没有买房的人再等等。”这位信贷员说。

  其次,央行9月份房贷新政出台后,各家银行都在积极制定各自的实施细则。“最近央行公布的实施细则和我们银行之前自己定的细则基本上一致。细则对银行的房贷业务影响应该不大,但对抑制房价应该还是有效的。我觉得明年房价不会跌,但也不会像今年这样涨幅明显。因为贷款炒房的人成本增加;用自有资金炒房的人,房价平稳后利润少了,他可能会考虑其他更有赚头的买卖。”

  “明年年初各家银行的放款条件会比现在宽松一些,楼市在紧缩政策下的走势也更明确。所以我总是劝来我这里做房贷的客户‘等到明年’。”该信贷员告诉记者。

  不像其他信贷员那样,在房贷紧缩、楼市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会向记者介绍花样繁多的房贷新品,比如固定利率贷款、循环贷、周周供之类,这位信贷员很“实在”地告诉记者,如果有钱不妨提高首付比例,“长期算下来贷款多利息就支付多,肯定是不合算的。除非你的资金有比房贷利率更高的投资收益。但是对大多数老百姓而言,这样高的投资收益是很难达到的。”

小调查一
如果您准备买房,在目前的情况下,您是否会暂缓购房?

不会
不好说

小调查二

1、近期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是否已显现下跌趋势?
已显现
未显现
不好说

2、您认为近两年,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3、从长期来看,您认为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传内地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相关报道:

    二套房规则再细化 房贷业务风险隐现

    房贷新政凸显从紧思路 打上强化宏观调控补丁

    国内商品住房交易量缩价涨 楼市走势陷谜局

    上海楼市供应量继续下滑 楼市走势被开发商左右

    全面调控时期或已来临 全国各地楼市走势均不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