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终奖怎么花才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3:08 长江商报

  刘嗣晶

  领到年终奖就开始播种

  每次进入1月份,厚厚的信封或银行卡里令人或惊喜或郁闷的数字,成为每一个“打工仔”眼中的“欲望”。这是对一年工作的褒奖,更重要是,作为每月瞅着月薪吃饭的人来说,虽然有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嫌疑,但无疑是天上掉下来的一笔“巨款”。

  那么,“年终奖”怎么花才有意义呢?像个守财奴似的每天数数或是购物狂般上商场挥霍一空?还是把钱用在刀刃上,为自己买个纪念?亦或冷静地做理财规划,实现资金增值?

  对于这笔钱,不同的人可能已经计划好了不同的用途。

  刚刚毕业的男孩,可能已经瞄上一款最新的笔记本电脑,就等着年终奖发下来之后直奔IT卖场。

  对年轻的女孩来说,商场里那件钟情的大衣已经试了好多遍,连营业员都快认识了,所以这笔钱注定是花在它上面。

  对于身背巨债的房奴来说,这笔钱可能是一个放松的砝码,也可能等于两个月月供……

  不过,既然有计划外的收入,理应有计划外的理财。

  我们的建议是,这笔年终奖,一定要消费保障理财三不误。

  作为工薪阶层,一定有自己的生活愿望,可以在年终奖到手之后,满足自己一个力所能及的愿望,辛辛苦苦又一年,还是要犒赏下自己。

  接下来,就要考虑给自己做一个保障。每个人每天可能会面对天灾人祸,买份保险给自己,在这个没有安全感的时代,让自己生活得更安全。

  最后,就是要做必要的理财,俗话说,春天播种一个种子,秋天收获无数希望。更多的人则希望,春天把一张百元大钞埋在土里,秋天收获无数张百元大钞。领到了年终奖,正是播种百元大钞季节。

  目前,可供投资者选择的理财产品琳琅满目,从银行到基金公司再到保险公司,都设计了适合年终奖投资的产品。

  因此,本期理财周刊适时推出年终奖理财计划,针对年终奖不同重量级读者量身定做了理财规划,请您对号入座。

  如果您还觉得不过瘾,那么还有年终奖理财产品大荟萃,从低风险的打新股产品到高分险高收益的股票型基金都有介绍,希望总有一款适合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的理财,就从年终奖开始吧。本报记者 何燕

  你的“红包”重量属于哪一级

  年头好了,收成高了,手里的年终奖金与压岁钱也就厚实了不少。不过一把真金实银拿在手上,怎么投资怎么赚钱就成了一个问题,总不能一直垫在枕头底下做老婆本吧?

  可不是,本周理财周刊,按照年终“红包”重量级别的差异,对症下药,总结出了各档次的年终奖投资大法。

  轻量级:2万元以下

  投资秘笈:稳健投资,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债券

  2007年,股市的红火,捎带基金搭上了顺风车,2006年底进入“基市”,到目前翻几番的大有人在,网络上盛传:福州的一位老太太用了1万元申购了1只基金,结果只用了三个月,净赚了4000多元呢。而笔者的一位朋友,仅用了4万元,基本上不操心,不看盘,一年下来,也赚了8万元,比很多在股市扑腾一年的人收益还大。

  对于轻量级别的理财朋友来说,投资就讲究个稳健。中国银行(601988行情,股吧)理财师郑飞宇建议:“可以办理定期定额的方式投资基金,每月都投资300-500元,以获得平稳的投资收益。”

  基金市场中股票型基金虽然收益最高,但风险也最大。还建议初步接触理财的朋友们还是更多地考虑稳健些的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

  除了基金,债券也是一个稳健的理财之道,收益不算低,还不用缴纳利息税,适合长期持有。

  当然了,除了巧手投资,稳健理财,您还别忘了在年底好好地犒赏自己一番。平时瞧见的、不敢买的、心疼的手机、化妆品、笔记本电脑啥的,年终了总该可以潇洒一回了吧。

  中量级: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投资秘笈: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

  作为城市的中坚力量,拿了不少的年终奖,怎么打理好?

  基金省事,股票赚钱,银行推出的各种理财产品受益都不错,放眼望去,机会还真不少,怎么着都比存银行划算。

  网友无辛MM还告诉大家伙:“购买基金跟风要赶紧,年前的市场还是不错的。”

  无辛MM的说法可是有根据的。按照以往证券市场的一般规律,在春节休市后的一段时间,证券市场会持续走旺。所以在春节前拿一笔资金进入证券市场,春节后在走旺时再趁机抛出,或许能够赚上不小的一笔呢。年前时候选择一只不错的基金或者股票,年后再根据收益率考虑是否继续持有,在短期内不啻为一个好选择。

  虽然今年基金市场的火热,使以往人民币理财产品受到了不少冷落,但是每年3%-8%的稳定收益率还是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各商业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还有不少优点,比如收益高,风险小,灵活性强,起步门槛差不多都是5万元,从3个月到2年有好多投资期限可选。

  有这便宜事,您说,何乐而不为呢?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