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投资理财我选择这样布局(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7:20 上海金融报

  基金回报甚佳的同时,倪女士的股票投资却不尽如人意。在股民数不断创下历史新高的2007年,倪女士也成为了炒股新手中的一员。不过,对上市公司情况并不了解、盲目跟风追涨的她,经过“2.27”、“5.30”等一系列股市调整之后,账面资金从最初的15万元缩水至现在14万元,目前手中惟一的股票中石化每股被套将近20元。

  据倪女士透露,到现阶段的大调整之前,今年其实好几个购买的股票都是盈利的,造成资金缩水的最主要原因是自己疯狂购买杭萧钢构所致。倪女士告诉记者:“大约在5月底6月初的时候,杭萧钢构接连涨停板被打开后的一段时间内,我在该股票22、23元这个价位冲了进去,随着价格的上涨不断追涨,最多时手里多达5000多股,接近满仓状态。此后,该股票最高时达到过31元,当时账面盈利有5万元左右,我没有抛。此后,股市就开始振荡,在利空消息发布后股价也不断下滑。在这个期间,我不断止损,陆续抛掉了手中5000多股股票,最终亏损1万元。从盈利5万元到亏损1万元,还是自己贪心所致。与此同时,所购买的基金还是呈稳步增值状态。也是在那个时候,我开始感到,像我这样缺乏投资知识的人,还是应该通过购买基金来抓住行情,获取投资回报。”

  倪女士说,投资

股票比较伤神,上班时看盘和交易还要偷偷摸摸,以免被老板发现;而买基金就省心很多,回报也比自己像无头苍蝇似地在股市里乱撞要高很多。所以,她明年打算以基金投资为主。

  鉴于看好国内股市的长期走势,倪女士依旧打算以购买股票型基金为主;同时,她发现在行情好的时候,指数型基金的涨幅是所有基金中最大的,因此对股指抱乐观态度。倪女士在来年还打算购买几只指数型基金。最后,倪女士向记者表示:“当然,下次投资之前我会好好征询一下专业投资人士的意见,合理配置自己的资产,更好地进行投资。”

  投资黄金保值资产

  采访对象:杨先生

  年龄:37岁

  职业:摄影师

  作为摄影师的杨先生平时工作繁忙,不但奔波于影楼、工作室之间,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还经常受邀担当众多婚礼的现场摄影师。说到

理财,用杨先生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忙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哪还有时间去理财”。因此,杨先生的资产都是委托专业人士为其打理的。不过,他还有一个小小的嗜好———购买实物黄金,这也成为他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在他看来,这也是为自己的资产买了一份大大的保险。

  由于工作关系,杨先生认识了很多相关婚庆产业的人士,并能够以非常优惠的价格购买到裸钻、实物黄金等产品。杨先生告诉记者:“一开始,我并没有想到要投资黄金。后来,那位为我进行资产打理的朋友,多次请我帮忙代购实物黄金,并建议我也花点钱买点黄金保值增值。他告诉我,从保值增值角度看,黄金是一种安全性很高的投资产品。一方面,从其内在价格看,黄金具有长期稳定性;另一方面,从中短期看,尽管近年来黄金价格波动性明显提高,但与其他投资产品相比,黄金的价格波动性仍然要小得多。特别是在经济动荡时期,金价的稳定性表现得特别明显。黄金具有规避市场风险的功能。从投资组合中的独立性看,黄金价格的变动具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即黄金与其他投资产品价格的变动往往呈现出负相关性,这样可以使黄金成为一种分散风险的重要工具。我想,专业投资人士的话总有一定的道理,所以后来一旦有机会,我都会购买少许金条。”

  实物黄金买多了,保管也是一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杨先生在咨询了专业人士的意见之后,去银行租了一个保管箱,专门放置所购买的黄金。杨先生表示,投资顾问总是向他灌输着各种理财知识。其中,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理财不是投机;投资者需要注意管理风险,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当一个篮子摔坏时,不至于影响所有的鸡蛋,这就是投资组合的作用,而黄金就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结实的“篮子”。

  杨先生认为,近两年黄金价格不断上涨,黄金的投资性能逐渐显现。作为一种投资品,黄金既有一般投资产品的特性,也有其独特性。而它的独特性主要表现在它自身的保值增值功能,以及在资产组合中的独立性。因此,在资产组合中维持一定量的黄金投资,可以使资产组合达到最好的收益风险状况,有效降低系统风险。

  “拿出一部分资产配置于黄金,相当于给你的资产买了一份保险,避免资产大幅缩水。”杨先生说,“当然,不止一位业内人士曾经告诫我,虽然长期价格看涨,但黄金投资也暗含着巨大的投资风险,所以要做好风险控制和资金管理,即对黄金的投资不要超过个人总资产的10%。至今,我一直遵循着这一原则。”

  谈到今后的投资策略,杨先生笑着表示,投资顾问非常优秀,资产增值的速度令他满意,黄金价格的上涨也让他获取了可观的收益;所以在即将到来的2008年,他将继续把资产交给专业人士打理,偶尔买些实物黄金实现保值增值。

  链接

  看好2008年A股市场

  如果说2006-2007年A股市场主要以经济复苏背景下不同"行业轮动"为主要投资线索,那么在2008年经济增长已经全面进入高位繁荣期。在各行业之间的景气差异不再那么明显的背景下,A股市场2006-2007年的"行业轮动"很可能让位于2008-2009年的"主题轮动"。主题轮动策略是在经济增长中后期的高景气阶段,各类事件驱动往往会带来企业额外增长的惊喜。而在市场估值普遍偏高的背景下,各类主题事件驱动所产生的投资机会往往具备更大的估值弹性和想象空间。因此,在整体高估值水平的市场之中,容易引发进一步的价值重估。

  2008年,预计将主要有如下几类主题投资机会:升值、内需、资产注入、奥运、创业板、节能环保等。

  由于目前企业的盈利增长继续保持较高的百分比,2008年预计随着两税合并及股权激励的实施,在良好的宏观基本面烘托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将继续增强,所以长期上升趋势仍将延续。同时,伴随着大量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的不断回归,不光带动了市场整体盈利水平的不断上升,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选择。而且,大型行业龙头公司的盈利水平的不断上升,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选择。牛市的基础坚实依旧。

  虽然市场各方面对明年市场回报率的预期有分歧,但据市场人士分析,等到明年年初的时候,对新年度利润的追求,会刺激资金大量进场。有理由预计,明年1季度企业盈利的增长将很有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加上资金的推动,届时就可能会演绎一波上涨行情。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