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投资理财我选择这样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7:20 上海金融报

  2007即将过去,2008近在眼前。过去的一年,你的理财生活有什么亮点。新的一年,你又有什么打算?俗话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在投资理财方面,人们也有着不同的习惯和偏好。2007年,选择不同投资策略的人所获的回报悬殊不小,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最清楚。在即将到来的2008年,投资者又将尝试哪些新招?

  记者 张文绩

  中金公司预测,明年全年经济增长预计达到11%,保持高增长。业界还有“2008年初资本市场可能有不错的机会”的判断,中国社科院本周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预计,2008年我国

  GDP增速将保持在接近11%的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4%,外贸顺差将超过2900亿美元。2008,无疑是投资者最有机会的一年。“社会整体财富的拾阶而上正惠及着普通百姓”。业内专家如是说。

  静待股指期货推出

  受访者:王先生

  年龄:42岁

  职业:外资公司高层

  王先生涉足期货投资是在今年4月,品种涉及铜、铝、燃料油到大豆、玉米等农产品。良好的波段炒作加之期货的杠杆效应,让他的财富不断累积,同时也让他觉得股市的收益相比较之下已经不再那么刺激了。于是,王先生将大部分资金都转移至期货市场。

  在积极进行多个期货品种交易的同时,王先生也非常关注即将上市的股指期货。他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大量资料进行研究,并从9月起参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王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参与仿真交易,可以不断熟悉这一过程。他非常期待股指期货正式上市,期望在实战中获取收益。

  如今,王先生每周六都会参加某期货公司举行的投资报告会,主要向大家宣讲股指期货的相关知识和操作技巧。投资专家表示,全世界的股市都是由几百点涨到上万点的,中国股市也会达到上万点;这是无可争议的,有争议的只是时间问题。对此,王先生表示赞同,“只要在这一过程中操作得当,进行股指期货投资的收益必定可观。”不过,经过数次股指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王先生,同样对风险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向记者表示:“不少主讲的业内专家都不止一次地告诉投资者,股指期货的风险性很大,可能有70%的人都会亏损。所以普通投资者最好拿自己输得起的钱来投资,60万资金以下的人,最好不要碰股指期货。因此,我也准备先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该项投资,大约在150-200万元之间。如果盈利了不会继续投入资金,亏损了也决不轻易追加保证金,就当是一笔学费。总结经验教训之后,再考虑下一步的投资策略。”

  “期货交易最大的特点是杠杆交易,杠杆交易意味着高风险、高收益。在经过最近几个月的风险教育之后,我渐渐养成了将高收益放在后面、先看高风险的习惯。我将投资重点从股市转至期市,主要也是因为期货市场是杠杆交易,将收益放大的交易原则比较刺激;但同时,杠杆交易也会把投资者的亏损放大。在股市,如果选10只股票8只赚钱、2只赔钱,肯定是赚钱的。但在期市,‘二八’概率肯定会赔钱,而且会把本金赔光。20%的错误率就会被放大成200%。”王先生表示,股指期货对像他这样的投资者来说,根本不存在套期保值的说法。可以说所有的交易者都是投机者,是用杠杆的方式来寻找市场机会进而进行投资。能够抓住机会就挣钱,没有抓住机会就输钱,这是市场的规则。

  展望即将诞生的股指期货交易市场,王先生认为,拥有良好的心态也是投资成功的首要因素。仿真交易可以模拟很多东西,但惟一不能仿真的就是人的心理,这是许多和他一样的普通投资者需要注意的。“股指期货交易可以仿真,但心理永远无法仿真。在仿真交易中,所有的资金都是虚拟的,输得再多还可以重新再来。可是以后真实的交易不可能给你这样的机会。有业界专家曾说,不受任何干扰下决策是一种决策模式;如果你所有的财富暴涨或者暴跌,心脏就会跳动得厉害,所有的激素会变,你头脑做的决策也会发生改变。我认为专家的话很有道理,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普通投资者要学会自我调整。”

  相关

  股指期货时代须知

  股指期货若于明年推出,市场将出现一种真正具有高风险的投资品种,也表明一个全新的投资时代的到来。股指期货推出前,我国市场并无真正激进型投资品种,最激进的投资者也仅仅是将资金全部投资者到ST等绩差股而已。股指期货推出后,如果投资者将全部资金投入到股指期货中,将撬动十倍于现有资金的资产规模,其损失也将是10倍规模于过去。

  一、只关注一个市场是不够的如果投资者仅仅关注单一资产类型的信息,将无法全面解读整个市场的变化。股指期货的价格走势、未平仓合约数、交易量和持仓量等信息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投资者对股票市场变化的判断。而影响股票市场的宏观经济信息和基本面信息又是股指期货运行的基础。

  投资者必须同时关注两个甚至更多市场的状态,方能正确理解它们之间信息的揭示作用。

  二、风险成倍放大增加目前市场中大多数投资者均将大部分资产配置在股票上,从理论上可以认为这些投资者是风险偏好型。如果按照股票时代的风险偏好进入股指期货衍生品时代且不做出及时调整的话,投资者的高风险偏好必然导致过多配置超过股票多倍风险的股指期货。此类配置的结果会导致大量投资者遭受巨额损失。

  三、不要为了配置而配置在资产类型的选择中最忌“为配置资产而配置”。股指期货虽然推出,但并不意味着投资者一定要在其资产配置中配置该类资产,根据国外结论,大部分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并不包含衍生品类型,而是将高收益垃圾债券或者新兴市场股票作为高风险配置。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2007城市居民风尚指数--投资理财指数

    投资理财忌讳什么:高风险投资吓晕人

    国债可成为投资理财避风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