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别指望QDII基金猛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7:22 都市快报

  记 者 李霄峰

  虽然银行、基金公司、券商的QDII资格都已经获批,但是,目前理财市场上只有银行和基金公司正式发行了QDII产品。二者之间孰优孰劣?总的说来,银行QDII产品更稳健,QDII基金风险高,收益也高。

  投资收益率对比

  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最初发行时都有预期年收益率,基金系QDII产品一般也都有即将投资的境外股票型基金的历史投资数据,二者的比较不仅要看最高点和最低点,还要关注收益的波动幅度。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受到持仓比例、投资范围的限制,收益有限。QDII基金虽然更被看好,但从全球成熟和新兴股票市场从2007年1月1日到现在的指数波动幅度来看,QDII基金要想达到中国国内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水平,基本没有可能。

  资金流动性对比

  购买QDII产品时,还应注意基金的封闭期和

理财产品的期限(或有无提前终止权)。期限较长时,如果人民币在投资期间大幅升值,投资者将可能面临汇率损失,从而使实际投资收益缩水。一般情况下,基金系QDII在封闭期结束后即可每日赎回,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则要看条款中是否规定客户拥有提前终止权。因此,基金系QDII的流动性更强一些。

  投资安全性对比

  虽然二者均不能百分之百保证本金安全,但部分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可承诺外币部分的保障。此外,投资者还要关注投资的标的,投资海外基金市场的产品风险明显低于直接投资于海外股市的产品。当然,一般来讲,安全性和收益率是成反比的。

  投资门槛对比

  基金作为一种覆盖面广且没有地域限制的标准化产品,适合广泛的客户群,最低投资门槛只有1000元;而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比较高,每份认购计划大多为几万元或更高,适合于投资资金量比较大的客户。

  QDII基金的买卖手续与目前A股基金没有大的不同。投资者以人民币买卖(未来可能会推出多币种),在基金公司、银行和证券公司等各类代销机构的柜台或网上即可进行认购、申购、赎回。基金管理公司每日公布净值,信息披露透明。

  当然,由于QDII基金主要投资于境外市场,涉及境外资产的交易、清算,公布净值的时间会晚一天,申购与赎回的确认时间也会晚一天左右,赎回资金到账时间同样会晚一些(具体以基金法定公告为准)。这些都是由海外投资的特点造成的,不会对投资者尤其是长期投资者的实际投资收益造成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相关新闻:

    QDII基金首发频遭抢购

    QDII基金规模近期仍将扩容

    QDII基金投资风格有区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