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借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保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7: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 记者 方利平

  在负利率情况下,目前包括国债、银行债券型理财产品在内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已无法回避资产贬值风险,对于要求本金安全、收益率又能够抵抗通胀风险的保守型投资者而言,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是上好的选择。

  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5%。尽管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加了5次息,一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前利率已由年初的2.52%升为目前的3.87%,但是,与通货膨胀相比,我国目前仍然是负利率。

  10万元存1年 缩水4205元

  去年8月19日加息后,王小姐在银行存了10万元一年期定存款,今年8月20日到期时,王小姐总共获得了利息2021.25元利息,本息共计102021.25元。

  然而由于物价不断上涨,在存了一年的存款以后,王小姐发现去年用10万元能够买到的东西,如今用102021.25元已经买不到,如以购买力来计算的话,10万元存款的价值缩水了不少。

  假设去年8月居民的消费价格为1,则今年8月居民消费价格已上涨为1.065,去年8月,王小姐10万元的购买力为100000÷1=100000,而今年8月份,王小姐这笔存款的购买力仅为102021.25÷1.065=95795,也就是说,如今王小姐的102021.25元本息所能购买的东西,在去年8月时以95795元就能买得到,如果以购买力判断价值的话,则王小姐的10万元在银行存了一年后,实际缩水了4205元,贬值幅度达4.205%。

  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输给通胀

  从过去一年的情况看,几乎所有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都无法抵消通货膨胀带来的损失。除了银行定期存款外,其他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主要有国债和银行的债券型理财产品,购买了这些产品的投资者同样面临资产缩水问题。

  以国债为例,在去年9月~10月期间发行的凭证式储蓄国债和电子式储蓄国债,期限为3年的品种收益率均为3.39%。10万元的国债,一年的利息为3390元,本息共计为103390元,以目前居民消费价格衡量的话,其购买力相当于一年前的97559元,也就是说,实际贬值了2.44%。

  银行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也面临同样的命运,去年8月份,银行发行的固定收益类

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在2.5%之间。尽管获得的收益比银行存款高,但是和高企的通货膨胀率相比,仍然面临资产缩水的问题。

  新股申购类产品可保值

  在通货膨胀一路走高的情况下,对于不愿涉足

股票或基金等高风险市场的保守型投资者来说,购买本金安全系数大、又有机会获取较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变得极为迫切。从过去一年情况看,新股申购类产品不仅结构简单,而且收益率跑赢通胀指数,是保守型投资者不错的选择。

  如中信银行今年1月份开始运作的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新年计划1号,截至8月31日,累计净值为1.1251,年化收益率为19.43%,扣除1.5%/年的管理费后,投资者所能获得的实际年化收益率达17.93%。即使抵消6.4%的通货膨胀后,投资者的资产仍可获得10%左右的增值。

  招商银行自去年10月开始,也向市场推出了10期新股申购类产品,如今首款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还有一个月即将到期,截至8月31日,信托单位净值为1.1422,年化收益率为16.3174%,银行提取业绩报酬后,投资者仍然能够获取10.8%左右的收益率。

  就本金的安全程度来讲,虽然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都不承诺保本,但是该类产品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在一级市场进行新股申购,然后当新股上市时在二级市场抛出,由于目前国内市场上鲜有新股上市后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因此该类理财产品的本金实际上是比较安全的。

  创新型新股申购产品比存款好

  最近,经常有读者咨询,在目前通胀不断走高,央行又频频加息的情况下,在银行存定期存款不但要面对资产贬值的风险,而且要面对转存损失了时间成本、不转存又无法获取市场高利率的尴尬,不知有什么理财产品可以较好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而且在万一要用钱时又可像银行定期存款一样随时取出来。

  目前市场上的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有一些是可随进随出的产品,不但收益率比银行存款高,而且流动性也可与活期存款媲美。

  此类理财产品分为券商理财和银行理财两类,前者如招商证券的招商现金牛和国泰君安的君得利1号,随时可进出;后者如交通银行的“新股随心打”,流动性比活期存款略差,当有新股发行时,管理方将划拨客户资金集中打新股,在新股申购期间,资金要冻结3到5天,解冻后,未中签部分本金将在资金解冻后3个工作日内返还回客户账号,中签部分本金及收益则在新股上市首日卖出后3个工作日内返还,投资者可自行支配。

  收益率方面,由于近期新股扩容力度加大,该类产品收益率非常不错。如中信新股支支打计划1号,自7月25日开始运作,在8月13日申购的第一批2只新股上市时,即给客户带来了0.5734%的累计收益率。

    相关新闻:

    选择信托类理财产品作为稳健投资组合

    小女子手中外币建议购买QDII理财产品

    集合理财产品并不限制业绩分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