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选择信托类理财产品作为稳健投资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7:06 都市快报

  今日主持 吴小敏

  虽然大盘处在高位震荡,但股票、基金依然是目前最大的投资热点,对此,理财专家表示,目前投资股票、基金风险越来越大,对于追求稳健的投资者来说,需要在投资组合中增加一些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品种,比如银行的信托类理财产品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本期快报理财教室邀请了广发银行杭州分行注册理财规划师徐艳对部分问题进行解答。

  问:什么是信托类理财产品?它的收益怎么样?是不是固定的?现在加息了,它的收益率会不会跟着上调?

  答:信托类

理财产品是指由银行发行的人民币
理财产品
所募集的全部资金,投资于指定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的专项信托计划。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信托类理财产品主要分两类:一类是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将募集资金投资于贷款类信托计划;另外一类是银行将募集资金直接用于“打新股”等其他收益更高的领域。信托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是浮动的。

  收益高、稳定性好是信托理财产品的最大卖点。比如,贷款类信托计划产品一般都是资质优异、收益稳定的基础设施类信托计划,并且大多有第三方银行担保,在安全性方面比单纯的信托投资项目要高。同时在投资过程中,银行会不断监控、跟踪贷款的动向,从而可以最大程度上规避信托项目的投资风险。贷款类信托产品的收益一般都是固定的,同时会随着加息而水涨船高。目前发售的贷款类信托产品年收益率一般在4%-4.5%之间。

  目前市场上热卖的“打新股”等信托类理财产品则属于第二类产品,其投资期限和收益率都不固定,收益和风险相对第一类都要大一些。

  问:想买固定收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现在买理财产品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目前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固定收益型,另一类是浮动收益型。一般来说,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设计时参考银行同期存款利率,银行加息,相应地新推出的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跟着水涨船高。目前我国已经步入加息周期,购买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也有一定的利率风险,建议在投资期限上选择短期为佳。

  问:9月7日买的今年第四期凭证式国债,三年期,利率是5.20%。现在三年期存款利率已经加到5.22%,听说年底前还要上调。加息后,国债的利率是不是也跟着上调,调多少?我现在是提前支取呢,还是存定期好?或者找其他稳健的投资渠道?

  答:加息后,目前还未收到第四期凭证式国债利率相应上调的通知。如果提前支取,须支付千分之一的手续费。国债和定期存款都是属于无风险的投资工具,区别并不大,想获得更高的收益就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可以考虑低风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如集合新股申购)。

  问:上周六加息了,我现在拿10万元存一年定期的话,到期后会不会贬值?

  答:今年以来,存贷款利率已五次上调,同时CPI指数也是月月攀升。9月15日加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87%,税后3.6765%,活期利率仍为0.81%,税后0.7695%;而今年1-8月的CPI指数平均涨幅达到3.9%。根据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的费率公式计算,目前的实际利率继续为负值。不考虑未来的加息预期,现在存一年定期存款到明年此时到期,利息收入抵不过通胀所带来的贬值效应,实际购买力不到面值水平。

  问:投资10万元买基金,应该如何组合基金,选什么类型的基金搭配最稳妥?又问:手头有100万元左右,30万元买了基金,剩下的我该怎么投资?全买基金可取吗?

  答:去年以来,股市巨大的财富效应让很多人对基金产生了认识上的偏离。事实上,基金不是赚钱工具,而是理财工具。因此,要更多地以家庭理财规划而不是短期盈利为出发点来看待基金。如果你是一位长期投资者,正在为10年后的子女教育或是20年后的退休养老作资金安排,那么,你只需要三个类型的基金就可以搭配组合了:一是货币市场基金,是现金和存款的替代品;二是

股票型或指数型基金;三是债券型基金。后两个类型基金是构建投资组合的“原材料”,因为这样的组合既可以确保长期投资有较好的收益率,又能降低风险。至于同一类型的基金,由于相关度非常高,没有再选择多款进行组合的必要。

  问:之前我是在银行买基金,最近在证券营业部开通了基金申购业务,请问在这两个地方买基金有什么区别?在券商营业部买的基金还需要另付佣金吗?

  答:目前,银行和券商都可代销开放式基金的申购业务,每家银行和券商代销的开放式基金品种有所不同,具体代销的开放式基金品种可咨询所属代销机构。在这两种渠道中,开放式基金业务的申购流程是一样的,申购时的计价依据都是申请日的份额净值;申购时的费率都可参考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的基金费用(有的代销机构开展基金申购费率优惠活动),与券商的佣金无关。两者最大的不同是:在银行买基金,理财师会从理财规划的角度,根据你的个人情况和风险偏好进行“诊断”和有针对性的推荐,同时有及时的信息供给,证券公司则更多的是以综合服务商的形象出现,给客户提供股票、基金等一站式的操作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