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元理财产品收益或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7: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方利平) 昨日凌晨,美联储双管齐下同时将联邦基金利率和窗口贴现利率下调50个基点,使得两者分别由之前的5.25%和5.75%下降至4.75%和5.25%。理财专家表示,基金利率的下调,势必导致国内美元类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全面下降,在降息周期里,美元类资产的理财越理越难理,贬值风险加剧。

  新发理财产品收益率或下降

  根据以往的经验,美联储基准利率调整后,国内市场上的美元类理财产品会立即作出反应,跟随美联储利率同步调整。

  美联储的上一轮加息周期是从2004年6月开始的,经过17次加息后,在2006年6月29日,联邦基金基准由战后最低的水平1%上涨至5.25%的近5年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国内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亦步亦趋,2004年9月~10月,国内第一批美元类固定收益理财产品面市时,一年期产品收益率还在2.25%左右。其后,随着美联储基准利率的上升,国内美元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交通银行2006年9月销售的一款得利宝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已涨至5.33%。

  银行理财人士表示,此次美联储利率下调幅度达50个基点,有点出乎市场意料,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根据市场中远期利率水平确定的,市场利率水平下降了,以后发行的新产品,收益率肯定会相应下降。

  昨日,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后发现,目前仍有部分固定收益类的美元理财产品在售,并且收益率远远高于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如招商银行昨日仍在售的金葵花稳健收益型美元理财产品,6个月期的产品投资门槛为20000美元,年化收益率为5.5%;3个月期产品投资门槛为5000美元,年化收益率为5.30%。

  银行方面的有关人员表示,这些在售的产品利率已确定,不会下调,不过新产品就很难说。

  老产品投资期限难保障

  在加息周期里,理财以短期为宜,可以享受水涨船高的市场利率;而在降息周期里,理财则以长期为宜,在市场利率下调的情况下,可以保持原先较高的利率水平。50个基点的降息举措,很有可能打开了美联储降息周期的通道,国内投资者在购买美元类理财产品时,应尽量选择期限长的产品。

  不过记者查看了多家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后发现,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美元理财产品都设置了银行行使提前终止权的条款。在美元存款进入降息通道后,老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便高于市场利率水平,银行有提前终止权的产品面临被提前终止的可能,原先预期的投资期限可能无法得到保证。理财专家建议,在选择美元理财产品时,应选择银行行使提前终止权时间间隔大的产品。

  外汇理财缩水程度将加剧

  此前,本报记者曾算过一笔账,在过去一年里,如果持有美元资产进行理财的话,10万美元持有一年价值缩水约2.76万元人民币。该数据是按照一年前美元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算出的,当时固定收益型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5.15%左右,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在3.5%左右。如今,由于人民币存款利率不断上涨,而美元基准利率又大幅下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势必逼平美元理财产品。目前,浦发银行在售的一款一年期产品,收益率已下调至4.9%,而市场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除了新股申购类产品外,信用连接型产品收益率普遍已超过4%,有些产品甚至超过了6%。

  操作建议

  理财专家建议,对于简单持有外汇的投资者而言,只要一两个月内没有用汇计划,宜趁早将外汇换成人民币。对于特别偏好外汇而不想结汇的投资者而言,也应采取分散理财的方法,将外汇换成多种币种,以分散风险达到保值的目的。目前,欧元仍然存在加息的预期,加元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汇率也屡创新高,都可选入货币篮子。

    相关新闻:

    选择信托类理财产品作为稳健投资组合

    小女子手中外币建议购买QDII理财产品

    集合理财产品并不限制业绩分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