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素质不见长价格年年涨 深圳住家保姆起薪超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6:20 深圳特区报

  编者按

  说到保姆问题,家有小孩的深圳人个个都能给你说出一堆故事。故事的种类繁多,主题却离不了个“难”字。网上女性极为流行的一个说法是:找个好保姆比找个好老公还难。今天本版推出的专题报道了保姆市场的最新情况:在“难”字之外又有一个“涨”字——价格涨了,市场供不应求的缺口未见填补,服务水平仍然没有大的起色。源头还在于提供服务的家政行业没有一个规范,良莠不齐,保姆市场的发展不够正规。好在此外,新的特区家政行业管理规定已在酝酿中,家政行业有望进一步规范。面对保姆及雇主的各项保险保障的老问题和新商机也受到关注。涨价并非不可接受,但人们对保姆市场的希望是,在价格上涨的同时,服务也能“水涨船高”。

  普通保姆月工资1000-1200元

  “现在保姆真的雇不起了”,近来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抱怨。事实上,在半年之内,深圳保姆的价格已上涨了近两成。在保姆价格上涨的同时,家政市场收费标准不一、服务质量与服务价格不能相匹配的情况却比较严重。

  家住南山天源小区的田女士和先生工作都很忙,年初就想请个保姆做家务、照顾上小学的儿子,当时觉得900元左右的月工资有点贵,想春节后可能会回落,到时再请。上星期,请保姆的事再次提起,田女士打听一圈后发现:保姆价格比年初又涨了,月工资基本都要千元以上。“怎么保姆工资比物价涨得还快啊!”田女士算着账,有些心疼。

  近日,记者对佳居乐、陆港家政、好阿姨等部分家政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目前深圳劳务市场上稍有经验、住家且只负责一般家务工作的家政服务员月工资至少要1000~1200元,毫无经验的新手都有900元左右;再加上向家政公司交付的介绍、管理、社保等费用,请个保姆一年下来花费起码超过1.6万元。而如果请每日6小时(负责两顿饭)的包月钟点工,工资也得800~900元,而且可能经常会换人。比起年初节后的“保姆荒”时期,眼下保姆“行情”又创新高。

  10万缺口及保姆“攀比”导致涨价

  据深圳家政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家政行业协会发布的家政服务员工资指导价仍保持在去年的800元,但指导价只是一个参考性的最低价格,保姆工资主要是靠市场调节,眼下供不应求的状况自然导致行情看涨。据反映,年初以来,全市一直存在10万左右的保姆缺口,而且短期内难以填补。该负责人认为,“由于巨大供需缺口的存在,加之800~1200元左右的工资水平基本还处在深圳市民能接受的范围,故今年以来深圳家政市场持续火爆”。

  此外,保姆相互攀比也是导致保姆涨薪的原因之一。家住香蜜三村的月月妈妈告诉记者,她每月支付住家阿姨1500元的工资,与以往比较,月薪已大为提高,但阿姨还是不满意。“阿姨们经常在楼下聊天,家长里短,她常跟其他阿姨比,总是讲别人工资高、待遇好;还时不时提出要回家什么的,旁敲侧击想加薪”。

  而记者调查还发现,保姆涨价因素诸多,除与保姆紧缺有关外,也不排除部分家政公司将保姆“待价而沽”,故意提高价钱。

  身价高了好保姆依旧难找

  身价是涨了,服务水平是否就高了呢?

  记者在一些小区调查了部分市民,80%以上的家庭认为:目前聘用保姆的价格比较高,与他们的服务水准不成正比,找一个好保姆依旧很难。

  一位5个月大孩子的妈妈告诉记者,“目前,需要保姆的家庭雇主并非个个都是大款,70%以上属于中等收入,确实遇到生活上的难题而非常需要保姆;毕竟每月千元以上的保姆费用支出也不是一个小数目,所以,‘实惠’是我们的第一要求。当然,在其服务被用户承认以后,用户大多会主动为服务人员加薪,这样的‘自愿’付出,我们会更愿意接受”。

  她认为,深圳家政行业应出台一个细化标准:比如月薪多少钱的保姆需具备什么素质,该干什么活、干到什么水平,家政公司具体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和义务,都应该有明文规定。

  而据了解,家政员的技术等级国家早有规定,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等,但我市从事家政人员培训的机构屈指可数,我市保姆许多都没有级别认证,有些大型家政公司也搞培训,发个上岗证,不少中介机构只是把人介绍出去了事。

  “涨声”一片但保姆也难做

  面对家政市场一片“涨声”,一些家政公司有不同看法,“工资上涨只是表面现象,关键还得让家政服务人员摆脱被歧视地位、得到应有的善待和尊重,才可能使这个行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深圳保姆的工资并不算低,但现在社会上普遍对家政服务存在误解,认为保姆就低人一等、可以随意使唤,使许多家政员产生自卑心理,缺乏归属感自然就做不好工作”。

  此外,保姆权益得不到保障也是由来已久的问题。目前深圳市场上大多数家政公司属于中介性质,只负责给保姆和雇主“搭线”,不与保姆签订工作合同。记者采访发现,部分中介公司忙于赚钱,缺乏对保姆的培训和管理,保姆的服务质量很难保证;在雇主和保姆发生纠纷时,多数情况都是保姆离开,中介公司再另外介绍其他的保姆,而被辞退保姆的利益缺乏保障。

  今年5月以来,深圳佳居乐公司与30多名月嫂和多名育婴师、陪伴式家教签订了10年以上的家庭服务终身制合同。据公司经理陈健称,有了基本保障之后的保姆们对公司的归属感增强了,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

  而据深圳家协透露,在今年3月全市“两会”上,市政协曾专门讨论过规范家政行业的问题。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应将家政服务业纳入劳动保障体系,承认中介制家政公司的合理性并加以规范,并为所有保姆提供社保。目前新的特区家政行业管理规定已在酝酿中,预计将于近期出台,也许这将促使我市家政行业进一步规范,在价格上涨的同时,服务也能“水涨船高”。

  相关报道:

  雇主写8万字书稿感谢贴心保姆

  陆川:我家保姆的姐姐因讨薪被捕了

  我对保姆的人事管理之道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