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徐锦江:高仿家具比房子升值快(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20:19 《钱经》杂志

  

  拍卖会上的常客

  但很少举牌

  有空的时候,徐锦江一定要到拍场上转转,尤其是知名拍卖公司的预展现场。去拍场买东西,徐锦江肯定要拉上在广东文物馆任职的朋友当顾问。在预展现场,这位顾问朋友会仔细鉴别徐锦江看中的作品,然后估算出合理的价位购买区间,并且一定要设定最高举牌价格。“做好这些功课后,我就可以上拍场了”,徐锦江说。

  即使有顾问的严格把关,徐锦江在拍场上还会偶尔冲动一回。最近的一次,徐锦江从拍场上举下来一件作品,周围朋友们都有些莫名其妙:“为什么要买这幅作品呢?”答案只有徐锦江自己明白:那幅作品中的人物特别像他的儿子。

  还有一次,在上海的拍卖会上,徐锦江见到一幅画,“是一幅白族少女像,画的太好了,我站在作品前看了好几遍。”徐锦江告诉我们,很可惜这幅作品最后流标了,主要是因为运输过程中,不小心使作品有了一些损坏,“太可惜了”。后来,也是机缘巧合,在一家画廊里徐锦江又与这幅画不期而遇了。“终于我也见到了创作这幅作品的艺术家顾恩选,当他得知我在拍卖会上见过又非常喜欢,就把这件作品送给了我。”说到这里,徐锦江仍然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之情,好像是刚刚才发生的一样。

  除了偶尔的不理智行为,徐锦江还是很少在拍卖场上举牌,因为他觉得“在拍场上买的东西,价位普遍已经很高了,日后升值的空间往往不会很大。”

  10年前玩哈雷、陆虎

  今天却选择自动档现代车

  北京闻名遐迩的宋庄画家村的领导,多次盛情邀请徐锦江进驻并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现在虽然还暂时不能成行,但徐锦江还是对他那间未来的工作室做了一番憧憬:先买一辆哈雷

摩托车,推进去。

  因为徐锦江的第一件收藏品就是哈雷摩托车,那已经是十几年前的往事了。平时徐锦江就将车摆在香港家中的

客厅里,常常半夜爬起来坐在沙发上看车,越看越喜欢。徐锦江说,它给我一种“很男人”的冲击力,细节部分也无可挑剔,尤其是哈雷摩托特有的手工制作的感觉,比如它的皮质坐垫,上面手工镶银,而且还有手工绘制的图案,“就像一副马鞍”。还有就是哈雷车启动时发动机的声音,“突突突突,很有力量,很野性”。开的时候就更棒了,徐锦江说那是一种跟风拥抱的强烈刺激体验。

  除了玩哈雷摩托,徐锦江还买了一辆陆虎。但现在都卖了,“这些东西都是有生命的,需要你不断的照顾它们”,徐锦江眼中的哈雷和陆虎,都是自己家庭中的一员,如果自己不能很好的照顾,只有送人了。果断将它们卖掉还是因为那次拍戏回家后徐锦江看到的一幕:由于长时间的搁置,加上香港闷热、潮湿的气候,哈雷摩托的有些部件已经锈迹斑斑;而那辆陆虎更惨:因为整体车身依靠气压减震,长时间不开动后,车体整个会慢慢萎缩下来,一扫往日的威风凛凛,“很可怜的趴在那里”。于是,徐锦江从此告别了玩车的历史。

  随着生活阅历的不断增加,徐锦江推崇“无事就是福”。于是,古典家具收藏慢慢成为他最痴迷的收藏项目。每进入到一家古典家具店,看到那一件件充满古意的、有灵性的家具时,都会让徐锦江立刻安静下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