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外投资开闸对理财影响不大 QDII仍有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2: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境内个人可直接投资香港股市了。这将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根据《金融街》网站昨天的调查数据显示,有接近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此举会分流内地股市资金;另有近四成被调查者表示会参与海外投资。

  A股市场影响不明显

  有1919个投资者参与了这项调查,其中认为A股与B股将面临资金流出压力者,占49.66%。但昨天沪深股市对此却表现得比较平静,而香港市场却以大涨来迎接这一利好消息。

  香港中银国际相关人士表示,此消息对香港股市利好,是基于A股和H股存在较大差价的背景,A股、H股价差有望缩小。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沪市市盈率为50.56倍,而恒生指数截至7月底,市盈率为17.65倍。因此,投资者对这一政策视为对A股的利空不无道理。

  但不少分析人士持相反观点,首先是目前只是试点,还不会有大量投资者跑到天津开户。其次是港股估值标准与欧美市场相似,20倍左右市盈率属正常,而A股市场估值标准有独立性,50倍市盈率也属正常。最后是目前全世界投资者都看好A股市场,因此没必要去香港炒股。更有人士表示,由于信息不对称,境外投资风险较难控制;而随着人民币的不断走强,流入境内投资强势货币的资金仍将远多于内地流出去的资金。

  QDII仍有

竞争力

  对“您是否会参与境外投资”的调查显示,回答“一定会”的略占优势,占39.04%;“看看再说”比例为36.23%。据市中行相关人士透露,昨天放开个人投资海外市场消息见报后,该行95566电话银行和大部分网点,接到不少客户咨询,说明不少个人投资者还是对投资海外有兴趣。

  目前投资海外市场还有QDII渠道,是选择直接投资海外股市,还是通过QDII间接投资海外股市?业内人士表示,投资QDII类似投资基金,这对于不熟悉海外市场“水性”的普通投资者,或许更为安全有效。

  今年以来,国内已有72只

股票基金取得100%以上的收益率,几乎所有股票基金都取得50%以上的收益率,基金的专业
理财
优势体现得十分明显,这是大量股民开始放弃炒股改为买基金的重要原因。而汇丰银行和东亚银行的QDII产品,也是100%投资于股票基金,只不过有些基金的投资能力还需经受市场考验。

  业内人士预计,在可投资港股后,可能有部分资金规模较大、专业化程度比较高的投资者,选择直接投资方式。但目前QDII产品基本是投资港股或港股基金,因此多数投资者将受时间、精力、资讯、专业知识、交易费用等限制,仍将倾向于购买QDII产品。

  另外,据悉,除了已“出海”的银行系QDII产品外,上投摩根、华夏、嘉实、南方、海富通等国内各大基金公司也对QDII基金作了精心的准备,不久也将面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