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品种Top10:私募股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8:12 《钱经》杂志

  

  The eighth

  私募股权投资

  收益性:☆☆☆☆☆

  风险度:☆☆☆☆☆

  流动性:☆☆

  投资门槛:☆☆☆☆☆

  上榜理由:连外汇投资公司都把它的第一笔投给了私募股权基金(PE),可见PE的巨大的诱惑力。中国的市场绝对可以让PE大展拳脚,只是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私募股权投资的门槛还是高了点。而且对于这样一个本来投资风险就很高的品种,法律上存在的风险更会雪上加霜。

  在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持续景气和资本货币化造成全球性流动性过剩的双重因素下,使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近些年得到迅速发展。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也在加快。

  现在对私募股权投资 (Private Equity )这个舶来词比较通行的解释是指投资于成熟行业未上市的优秀公司,通过运作相应投行业务,在其投资企业IPO后赚取原始股和二级市场之间的差价的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显著优势主要是投资回报高,私募股权投资的收益率通常是几倍几十倍甚至更高,此外也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的股权结构,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私募股权基金关注投资的中期(通常3-5年)回报,以上市为主要退出机制。惟有如此,资金才有流动性。所以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就会考查企业3至5年后的业绩能否达到上市要求,其股权结构适合在哪个市场上市,而他们在金融方面的经验和网络也有利于公司未来的上市。

  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一项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活动,其风险主要在于投资失败的可能性极大。而很多原始股的发行方和中介机构利用投资者对公司状况的不了解,对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风险进行隐瞒,甚至直接进行诈骗。所以,根据中国的现状,就一般投资者而言,投资于PE信托相对比较稳妥。

  现在市场的PE信托分为两种:

  其中,预计收益类型的私人股权投资信托可以说是一种变相保本的信托产品。此模式中受益人的信托资本金是有保障的,在信托财产实际收益低于或等于预期收益率时,对受益人免收信托报酬和投资管理顾问费;但其收益也是以预期收益封顶的,超过预期收益部分作为受托人的信托报酬以及投资管理顾问费。

  另一种模式则是纯粹的代客

理财性质,不承诺预期收益,作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和有投资需求者的桥梁和中介。这种模式里投资人实际承担投资风险、享受投资收益,信托公司和PE不仅收取管理费,还分享信托净收益适当比例的绩效报酬。信托公司即联合PE向发行PE信托,再由PE投资于目标公司股权。

  这两种模式在风险和收益上都有明显的区别,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能力进行选择。

  Tips:在我国现有法律框架下的私募股权基金的三种形式

  一是通过信托计划形成的契约型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比如今年初中信信托成立的以五十万为进入门槛的“中信锦绣1号股权投资基金信托计划”。

  二是

国家发改委特批的公司型产业基金,在国内被称作产业投资基金,已经注册的有三支,它们分别是: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公司、中瑞合作基金、中比直接股权合资基金。

  三是各类以投资公司名义出现的私募股权基金运作方式投资机构,而这种私募股权基金却处于监管法律缺失的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