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品种Top10:可转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8:08 《钱经》杂志

  

  The seventh

  可转债

  收益性:☆☆☆

  风险度:☆☆☆☆

  流动性:☆☆☆☆

  投资门槛:☆☆☆☆

  上榜理由:股市震荡期,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对投资者很有利。可转债也可成为加息周期的避风港。但可转债的设计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比较复杂,投资者权利也可能受到侵害。

  可转债是一种被赋予了股票转换权的公司债券,由于它同时兼备了股票和债券特性,特别是在震荡的行情中,其债券的特性给投资者以回避了股市震荡风险的感觉,也正是因此最近一段时间转债受到追捧,比如中海转债上市第一天就上涨了128%。

  美式权证的设计给投资者更多选择机会。

  可转债基本组成就是企业债加上一个看涨期权,而相比中国

资本市场期权基本上是欧式期权的设计,企业债的美式期权要给投资者更广泛的选择权。

  从操作上看,通俗地讲就是欧式权证要在固定的几天行权,而美式权证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由投资者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时点来行权。由于美式权证的持有人比欧式权证的持有人有更多的行权机会,因此美式权证的理论价格要高于欧式权证。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不可分离转债要比可分离转债的股性要强——但是这种情况在国内的权证设计上并没有体现。比如马钢股份分离交易可转债债券的票面利率仅为1.4%,相比同期的转债的利息并没有给予更强的债性。

  可转债成为加息预期的避风港

  不断的加息总让手里握满股票的人神经紧张,特别是对毛利率比较低的行业来说更是如此。此外不断的加息也让投资债券受到损失。而很多可转债根据转债条款会根据央行利息调整作出相应的对投资者的弥补,比如金鹰转债在其转债存续期间,若中国人民银行向上调整人民币存款利率,金鹰转债的票面利率从调息日起将按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的幅度比例向上调整。在眼下的还在流通的转债市场,根据条款将调整转债票面利率的公司有四家:韶钢转债、锡业转债、金鹰转债、创业转债。根据条款将进行利息补偿的公司,分别为巨轮转债、上电转债、海化转债和创业转债。

  《钱经》提示:在现在的牛市当中,投资可转债的风险并不在于发债企业的还本付息问题——因为发可转债企业必须是其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而且赢利状况良好,并且有机构(一般为银行)为其担保。在现在的市场情况下,企业根据其转债条款强迫持债的投资者转股或者回售倒成了投资收益受损的最大风险。投资者必须保持警惕。

  Tips:目前可交易的可转债

  深圳 (7只)

  巨轮转债(125031)、 韶钢转债(125717)、 燕京转债(125729) 、海化转债(125822)、金牛转债(125937)、 锡业转债(125960) 、巨轮转债(128031)

  上海 (11只)

  民生转债(100016) 、桂冠转债(100236) 、包钢转债(110010)、 上电转债(110021)、中海转债(110026)、招行转债(110036) 、歌华转债(110037) 、澄星转债(110078) 、金鹰转债(110232) 、凯诺转债(110398) 、创业转债(11087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