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充分了解另一半的财务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0:55 金羊网-新快报

  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拥抱社会、进入职场后,现代男女的交往,已经逐渐摆脱过去所有事情由男性主导的模式。虽然仍有不少女性摆脱不了找饭票的心态,但有更多的女性重视与另一半建立彼此在财务上的共识。在婚前,约会吃饭不一定由男性付账,馈赠礼物不再是男性的专利,共同买房子,共享理财成果常常带给女性更大的成就感及对家庭的归属感。

  很多女性会觉得不好意思谈到钱,觉得很俗气,给人现实的感觉。其实钱在两个人的生活是十分重要的。早一点在钱的态度上达成共识,总比糊里糊涂为了钱争执分手来的好,更何况这样也才可以清楚地了解两个人的相处是否出于真爱与对彼此的了解。自古“贫贱夫妻百事哀”,财务上的不健全或对用钱的看法不一,就像不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彻底破坏双方的关系。而苦尽甘来,一朝荣华富贵而后劳燕分飞的故事也时有所闻,如何成熟理性地面对对方的财务状况、人生当中的不可知与变数,真的是现代女性的重要课题。

  建议所有的女性朋友,在双方交往关系稳定后,先“察其言,观其行”,观察对方对钱的看法,用钱的态度以及他的财务状况。往往在交往的初期,为了达到追求的目的,在用钱上,男性多半相当慷慨,一定要观察相当的时间后,才能真正看出他的理财个性。了解他每月的收入来源,是否有固定的资产?家庭成员有多少?现在及未来的家庭负担如何?用钱的习惯怎样?与朋友间近期来往时的态度与情形?

  谈钱不应是忌讳,而是考虑发展更深层次关系时不可忽略的重点。想要提醒你的是,在讨论过程中,不要忘记善用女性的温柔与魅力,选择轻松的时间与空间,不要尝试一次谈完所有关于钱的问题,可以在生活中随时用温和理性的方式就发生牵涉到钱的问题交换意见。交往中可以在谈情说爱之余,做一些真正对未来相处更有建设性的沟通。

  如果你已婚,而且一向由先生担任理财大臣,建议你也可以用坦诚温和但坚持的态度来处理。从同为家庭成员和共同经营的角度说明你对家庭财务的关心,这不再是不信任的问题,而是要充分了解,为未来生活预作准备。一定要避免的是翻旧帐,将理性的讨论情绪化。毕竟惟有让对方清楚地知道你对共组家庭、长久相依的认同,才能真正一起为家庭创造及累积财富。如果两个人都有工作能力,都能创造收入,经常性地讨论规划财务目标与理财方法,将有助于共同梦想的实现,毕竟两个人同心协力绝对优于一个人的单打独斗。

  相关报道:

  家庭财务自由需女性投资理财

  年轻夫妇月收入超两万为何家庭财务风险仍高

  震荡行情下构建家庭财务安全防线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