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猜想罗杰斯带头的对冲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1:5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 谢舒/文

  量子基金创始人之一吉姆·罗杰斯前不久再次对A股放话,似乎满怀外国友人的热情:“我认为中国股市的牛市还将持续80年。”一周后,在一个偶然的场合,一位曾经熟识罗杰斯的中国人对理财周报讲了他从罗杰斯这番壮言中洞察到的“天机”。

  这个人是金岩石,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一个同样在国内资本市场家喻户晓的名人。金岩石曾经在华尔街证券公司从业十余年(据刘纪鹏介绍),与索罗斯和罗杰斯皆有私交,熟悉国际对冲基金规则。“真正认认真真在那里讲话的是罗杰斯,他每次讲话都有他的针对性。”金岩石说。

  罗杰斯最近一次放话是在7月26日上海举行的2007国际金融投资博览会上。除了上面那句著名的“80年牛市”,罗杰斯还说,“即使中国股市再下跌50%,我也不愿意卖出中国

股票。”

  恰恰,当

理财周报问及金岩石,罗杰斯对中国股市的评价里面哪一句让他印象最深刻,金岩石停顿片刻,说:“跌50%我也不卖。”

  “他其实是在试探他的话语权,就是语言的力量,看看他的话语权是否能够影响市场。”金岩石解释,这是一种投资方式,如果罗杰斯是在每月第三个星期五的上午布局,下午讲话市场就能跟着他话走,那绝对是暴利,能跟着走一点就是暴利。

  “这种操作模式很多人不能够理解,罗杰斯是在‘练嗓子’,准备‘出台’。”

  罗杰斯要“出台”做什么?他能在多大程度上操纵中国股市?

  金岩石认为,罗杰斯目前对中国股市还没有形成足够的操纵力量,但他在期货市场是有话语权的。

  罗杰斯今年对A股公开发表判断前所未有的多。统计一下今年以来的媒体报道,他几乎每隔一个月就会对着媒体讲一次他对中国股市的判断。这恰恰证明,他在乎中国股市。为什么在乎?很可能已经下了很大的注。公开资料可查的是,罗杰斯在中国确实买了航空股和农产品,他还公开明确表示他看好中国的水务和旅游板块。

  “罗杰斯的许多话要注意,他有市场操控意识,而且他的资金和他的影响力也能够让他操作,这是价格操纵和话语权之间的灰色领域。”金岩石的提醒至少让我们相信,罗杰斯放话是有的放矢。但关键是,他放矢之“的”是什么?

  如果相信罗杰斯讲的话是真的,那我们必须注意,那些判断意味着罗杰斯带领的庞大对冲基金已有相应动作。如果罗杰斯讲那些话是反的,那也能大概猜出罗杰斯打算撤退还是加码。真实动作意味着真实判断。而罗杰斯的真实判断与股市走向多数时候不会悖离。

  从金岩石的提醒中判断他的意思是,你应该相信罗杰斯说那些话是真的。

  金岩石如是分析国际游资的“放话”规则:“操纵市场价格变动的力量取决于两方面:第一、你的话语能否影响市场投资人的投资心理;第二、你的话语权能不能让他们跟着你声音行动。其实,所谓的财富效应就是一种信息的偏导性扩散所引发的群体行为。”

  别摇头,人类行为大体相似,国内散户喜“跟庄”,国际炒家也不例外。

  我们把罗杰斯从1月到7月的A股言论列了一个“语录”,从中看到一个轨迹:1月强烈唱空,2月谨慎唱空,3月明确唱多,3月末4月初谨慎唱多,5月末强烈唱空,7月初和7月底两次放出类似表述强烈唱多。

  这个轨迹似曾相识?对,这正是几乎每一次都提前反映了今年A股的走势。

  做一个逻辑游戏,把每一次罗杰斯说的话都用真假两种可能去推一遍:7月底,罗杰斯如果已经撤退了或者还没有进入,他是没有必要唱多的;如果确实还在坚定持有,那他唱多只有两种最可能的目的——希望拉高之后再出货;开始准备出货。

  看看同期其他资金力量:国内基金和QFII难得跟对冲基金保持一致地唱多,而且是在警示风险的同时坚定看多。不只对冲基金,大家都下了很大的注。理柏的研究显示,二季度末QFII接近满仓。国内基金的二季报也显示,其股票仓位达到71.523%。

  已经4663点了。机构在年内看到4800-5000点的居多,看到6000点的很少。谨慎一点的,可以现在准备减仓,贪心一点的,再等等4800点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