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单明星韦正喜的金蛋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1:4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记者 蔡嵩婷/文

  上海市优秀代理人、MDRT会员、总公司高级讲师、签售2006年太平人寿上海分公司第一大单……这就是韦正喜,太平人寿高级经理,在保险行业中摸爬滚打了8年,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和骄人的销售业绩,最大的客户家庭年缴保费达35万元。

  保险业特殊的销售模式,一对一的和客户直接接触,让韦正喜对于保险、理财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对目前很多家庭在理财上存在的特点和误区也有比较清晰的认识。

  

理财周报记者:“理财”是现在一个热门话题,不知道您怎么定义这个概念?

  韦正喜:我认为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中,理财就是要在稳健的前提下确保资金长期增值。而且投资者必须注意三个问题,第一,要保证资金链绝对不能断裂;第二,必须注意投资的结构性;第三,必须备有应急资金。在规划理财的时候,必须对自己和家庭的资产有准确的估算,比如有多少钱,这些钱当中有多少属于固定支出、特定支出、备用金、一次性收入、长期稳定收入等等。只有对于资金的结构把握准确了,才能规划家庭的理财方式。

  理财周报记者:那么您认为中产家庭在理财上有什么特点呢?又容易进入什么样的误区呢?

  韦正喜:这要从中产家庭本身的特点来看。一般而言,中产家庭的收入较高且相对稳定,对生活品质有一定要求,渴望较高的收益和回报。

  由于专注于自己的专业,理财方面的事务却容易成为他们的知识盲区,最常见的就是将理财等同于赚钱、发财,一味追求高收益率的产品,而忽略

理财产品的结构性问题。比如有的人会把家庭所有的或是80%以上的资金都投入到一个产品,这种单一的结构就会带来很大的风险。所以,我们总是说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使用篮子也是有代价的,很多人不去计算转换篮子或是过多占用篮子带来的高成本。比如说,有的家庭看到股市好了就去投资股市;但到房产涨价了就投资房地产,他们往往忽略了这其中的转换成本。还有的家庭将资金同时投资于
股票
、基金、债券、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希望规避风险。但是较低的投资额反而会提高成本,使得利益受损。

  还有一点,许多中产家庭成员往往看重资金的增值,却忘记了自身的价值。如果把家庭资金比作是一个金蛋,那么中产家庭中的这些成员就是下金蛋的鸡。只要他们不出意外,那么家庭的资本肯定能够做到稳步提高;但是如果发生意外,那么就会直接威胁到那个金蛋以及依靠着这个金蛋的家庭。比如说,有些成功人士都会为自己的车买保险,但却不舍得给自己买保险,等到发生车祸的时候,车子有人赔,但是人伤了、残了却得不到赔付。这种可悲的例子不在少数。

  理财周报记者:作为理财产品的一种,保险具有怎样的特性?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有什么区别?

  韦正喜:保险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还是保障,帮助投保人规避一定的风险。即使是投资性的保险产品,比如投连险,它本身也是具有很强的保障功能,而不是纯粹的投资产品。购买保险产品的目的就是要做到“没事是好事,有事也没事”。

  通过保险理财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长期、稳定、专业、结构合理。

  保险产品带来一般收益时间比较长,不会在短期内起到大幅增值的作用。虽然市场上也有一些保险期间比较短的产品,但是这些属于“偏门”。比如投连险,就比较适合长期投资,乒坛名将瓦尔德内尔就投资投连险产品长达25年。所以有人将通过保险理财的人称作为“战略投资家”。

  第二,与证券市场的高风险相比,保险产品,哪怕是一些投资性的产品,它的风险也是相对较低的,能够提供比较稳定的回报。

  第三,保险资产的投资都是由专业人士操作,资产管理能力较强。根据各个保险公司公开发布的投连险价格来看,总体上几乎都能够跑赢大盘。

  第四,保险资金投资结构比较合理,而且可以进入投资者和其他理财产品不能进入的领域。比如说来保险公司的大部分资金都存在银行,而这种大额协议存款的利率远高于个人存款利率。加上国家政策的松绑,使得保险资金能够进入更多领域,去年颁布的国十条中就允许保险资金进入基建领域。所以京沪铁路的投资中约一半资金来自于保险资金,而收益率达到了30%左右。

  理财周报记者:您刚才提到保险产品收益比较稳定、风险较小,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当初投连险的退保风波也是闹得沸沸扬扬,不知道您对此有何看法?

  韦正喜:投连险的问题比较特殊,究其根源,保险公司和投保人都有一定的问题。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没有准确地宣传投连险这种产品,也不排除某些代理人本身对投连险认识也不深,甚至存在夸大宣传。现在保险公司大多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在代理人这方面也投入了很多精力。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这个问题上投保人也有问题。他们误认为投连险是一种纯粹的投资产品,可以短期内赚钱,甚至完全忽视产品的保障功能。所以当大盘疲软的时候,很多人就选择了退保,这种做法只能是因为他们对于保险、对于理财的理解存在误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