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活期存款应急与增值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6:52 人民网-市场报

  伊晓霞

  很多人都以活期储蓄的形式来配备应急资金,但由于活期存款息率极低,1万元存1年,税后收益才刚刚接近77元,用这种方式存钱,基本上等于让资金“休眠”。但是不准备应急资金,遇到突发事件时又不知所措。

  能不能找到两全其美的方法呢?其实,针对这种情况,银行已经推出了收益较好、流动性也较强的产品来代替活期存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上共有3款产品可以供市民选择,即活期买基金产品、活期转定期产品以及活期打新股产品。

  活期买基金

  ●产品:工商银行“利添利”

  ●特点:闲置资金有效增值,急用时自动赎回

  工商银行推出的“利添利”账户理财业务。“利添利”账户理财业务能将客户活期账户的闲置资金自动申购客户指定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短债基金,实现闲置资金的有效增值;当客户的活期账户需要资金时,“利添利”账户理财业务可以自动赎回货币市场基金或短债基金,保证客户资金的及时使用。

  客户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对主要收入账户设定发起申购余额,如2000元和发起赎回余额如1000元。当主要收入账户的余额高于2000元时,银行会将多出金额于次日(工作日)申购指定的基金;当主要收入账户的余额低于1000元时,则发起赎回申请,赎回基金份额补足主要收入账户余额到2000元。也就是说,客户的应急资金永远可以保持2000元的额度。

  据该行介绍,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短债基金年化收益率均超过一年定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率。由于个人投资基金的收入免税,将活期账户里多余的钱投资于货币市场或短债基金,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利息税。

  活期打新股

  ●产品:中信银行“新股支支打计划1号”

  ●特点:账户资金不会被锁定,随时可提钱

  中信银行推出的“新股支支打计划1号”产品,与以往的打新股产品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资金一直在客户的活期账户上,而不是锁定在理财账户上。反过来也可以说,活期账户上的钱,随时都可以拿出来去打新股,变成理财资金。

  据该行广州分行介绍,这个产品的运作原理就是,当有新股可供投资时,管理方进行一次性划拨,集中客户资金,利用大资金优势“打新”。在产品运作期内,除新股申购扣款日外,投资者可随时办理追加、减少参与金额。也就是说,如果不动用这笔钱的话,它就是一笔打新股的资金,而一旦遇到急用,它又成了活期账户,可以随时提钱。

  不过这个产品的门槛较大,活期账户上的资金一定要保持在5万元以上,但收益率也比前两个产品高,年化收益率为4%至15%。

  活期转定期

  ●产品:深圳发展银行“聚财卡”

  ●特点:活、定转换灵活,享受更高的利息

  深圳发展银行于近日推出的“聚财卡”业务,是一款可以自动将活期转成定期,同时,如果客户急需要用钱,又可以马上由定期转成活期的产品。

  据深发展广州分行介绍,客户在办理这个业务时,应先与银行约定活期账户的最低金额,如1000元,那么超出的部分就会自动转成定期存款。定期存款的期限有多种选择,最短的可以作7天通知存款,最长的为1年期定存。如果在这期间都没有动用定期存款账户上的钱,那么到期后,银行会将本金和利息再打回到活期账户上,然后减去1000元,把超出的部分再自动转为定期存款。如果在这期间客户急需使用资金,那么可以随时调用定期存款账户上的钱,但这部分钱的定期利息就会损失掉。

  要注意的是,超出的部分必须要在1000元以上才能转成定期存款,但不用以1000元的整数倍递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