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买房买基教育养老轻松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井楠

  理财顾问:广东发展银行韩希

  广州公务员宋先生今年35岁,年薪约7万元;宋太太33岁,是外地某省会城市的大学教员,年薪6万元,由于在读博士生,2年内还无法调到广州。两人有一个女儿2岁,现随太太居住。夫妻共有存款33万元,未提取公积金12万元,国债3万元。由于妻女在外地居住,宋先生每月要往返外地与广州两次。宋先生计划在广州买价值80万元的房子,请问何时买合适?如何合理理财,才能最科学地处理两地分居的家庭关系?

  财务分析

  1.宋先生家庭

理财规划的重点是购房计划和女儿的教育计划。

  2.宋先生家庭的资产结构中,银行存款占的比例比较高,没有发挥资金最大的效用,缺乏较全面的风险管理财务计划。

  根据家庭现状,确定中长线理财目标:购置80万元的房产,筹备10万元的孩子教育金,积累能保持目前每月5000元生活标准的养老金——近200万元。

  可以看到,从保守预期来看,目前的家庭积累资金48万元,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

  宋先生家庭年收入达到13万元,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据宋先生介绍没有股票买卖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又没有太多的时间关注股市,但希望银行存款有更多的增值机会。经过风险测试,宋先生家庭的风险承受度适中,属于稳健性投资偏好者。

  理财建议

  1.贷款56万元,实现购房目标。

  广州房地产持续看好,极具投资价值;以及广州市部分学校小孩入学需要在地段内居住两年以上的规定,建议宋先生在现阶段完成购房计划。为提高其家庭资产的整体收益率,建议采取首付三成,公积金贷款56万元的方式购房,按目前4.95%的利率计算,贷款25年,月供为3258元。

  2.保留3万元的银行存款作为家庭备用金,其余银行存款购买

理财产品

  3.增加商业保险,提高家庭抗风险的能力。考虑到宋先生经常往返两地之间,建议宋先生购买一份意外险,同时夫妇俩各购买30万元的定期寿险。

  4.每月节余资金及时投资,储蓄孩子教育基金及尽早积累养老金。

  交购房首付款及预留备用金后剩余的21万元投资到收益率不低于8%的理财产品,同时建议每月将节余的2500元采取定时定额方式投资于收益率不低于8%的理财产品。4年后提取7万元作为孩子的教育基金;其余资金继续投资20年后财富积累至229万元轻松实现养老目标(见表)。

  宋先生

家庭理财规划表

  项目 现状 目标

  公积金 12万元 无

  存款 33万元 3万元

  国债 3万元 无

  首付 无 24万元

  基金 无 21万元

  商业保险 无 2000元/年

  月供款 无 3258元/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